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於由中華名辯盟、澳門大學學生事務部主辦的第三屆“風雲再起”國際冠軍的巔峰之戰中與2017年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冠軍天津大學就辯題“追求幸福是人生之喜還是悲”展開激辯,最終澳大以14票比13票險勝,成為2009年以來,繼馬來亞大學之後第二支成功衛冕的隊伍。記者在賽後採訪了該隊的四位辯手及兩任隊長,分享他們勝出的背後故事。

厚積薄發的展現

“辯論讓我找到歸屬感,因為獲得了很多,所以努力比賽想要回饋。”社會學系四年級、呂志和書院院生邢文迪說,在澳大的辯論經驗使她成為真正的“辯手”,為她帶來思維方式的改變和表達能力的提升,更重要是令她認識到最好的朋友和最親密的同學。

參與辯論已有六年的機電工程系研究生季家齊則說:“辯論讓我發現自己的潛能,是對自我的一種提升。除此以外,辯論於我而言是一種邏輯上的昇華,是一種厚積薄發的展現。”他又說:“你站在舞台,聚光燈打在你身上,所有人都聆聽你的聲音,這真的很難得。”

台上展現自我

提到為何喜歡辯論,黃曉薇說:“我本人對於競技比賽是比較迷戀的。一群人在一起為一件事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排除了很多不確定因素,這個過程非常珍貴,也能夠實現自我價值的最大化。喜歡和擅長的是同一件事,是很難得的,而辯論對我恰好是這樣的一種存在。打辯論賽為我提供了一個展現自己的舞台,這是最珍貴的。”

中國語言文學系研究生劉曦冉說,從辯手到辯者就是要超越時代。“我們作為辯論者,追求的不再僅僅是邏輯的周全或論據的完整,更重要的是怎麼理解這個時代。作為青少年,我們能不能夠引領和超越這個時代。所以作為結辯者,有些話我覺得我要勇敢的說出來。”

準備周密、多元應變

澳大辯論隊對不同的比賽都有十分詳密的準備,懂得針對不同觀眾和評委的標準改變風格。國際綜合度假村管理四年級、何鴻燊東亞書院院生黃曉薇說:“這次的‘風雲再起’辯論,我自身也做了一些調整。原本我的辯論風格可能帶有一點‘進攻’性質,可是經過一年的時間,我把語速降下來了,儀態方面較之前有了一定提高,這樣的風格也被‘名辯盟’的很多老師所認可。”

辯手們笑稱,澳大辯論的風格就是“紮實多元、來者不懼”。

為了準備比賽,四人經歷了一段沒日沒夜的準備生活。他們四人都很感謝隊友的支持和配合,以及很多同學給予了他們很大的支持。比賽前後,總教練尹德剛教授會陪著隊員出論、磨攻防,尹教授還會把他想到的材料整理好發給大家。“我們非常感謝他的引導和支持,以及學長學姐和小隊員陪著我們打模擬賽、鍛煉我們的反應能力,我們向所有幫助過我們的每個人說聲感謝!”四位辯手異口同聲地說。

從賽事中不斷成長

與此同時,記者也訪問了辯論隊的兩任隊長。現任隊長鄭俊傑是中文教育二年級學生,霍英東珍禧書院院生,他說:“我感到很高興,不僅是因為我們獲得了冠軍,也是因為通過這次比賽,讓大家感覺到澳門大學的魅力。”

上屆隊長、本次活動的賽事部部長、計算機科學四年級學生徐崇超則說:“雖然沒有站在舞台上辯論,但是舉辦的兩屆賽事讓自己得到成長,讓辯論隊學到如何在今後舉辦比賽中表現得更標準、更系統,讓其他辯論隊的成員能力和性格也都獲得了提升。同時,校領導的支持和幫助更讓辯論隊不斷壯大。”

談到如何選擇隊員的位置,兩人都指辯論隊會組織各種模擬賽事,考察隊員的配合和默契,辯手不同的性格和思考方式往往會決定他們的位置,例如較為沉穩、閱讀較多的辯手就比較適合擔任結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