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今(31)日舉行“《澳門研究》30年系列活動——社會保障及社會工作新趨勢研討會",吸引眾多從事社會工作的專家學者參與,共同就澳門回歸前後的社會福利政策、社會工作研究、特定範疇的發展、路向和新思維等進行討論。

澳大副校長(研究)馬許願致辭表示,澳大澳門研究中心成立於1987年,中心於1988年創辦《澳門研究》學術期刊,一直引導着澳門本土學術發展,提倡有關澳門研究,也將澳門回歸這關鍵時刻作為優先重要的公共社會議題作出深入研究,以便了解澳門的社會情況。在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研究》已出版逾八十期。30年前,中心與期刊其中一個必須關注的社會議題便是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如今也對此繼續追踪和關注。社會工作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廳長鄧玉華表示,是次研討會意義深遠,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社會保障及社會工作也要追上時代步伐,要不斷學習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及時適切的服務,他期望從事社會工作的人士不忘初衷。

研討會上,播放了前澳門社會工作司司長飛迪華的專訪紀錄影音片,內容關於澳門回歸前的社會工作發展情況。飛迪華提到,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由於人口和經濟等原因,出現很多新的社會問題,急需眾多不同的社會服務。從澳門第一位土生土長的專業社工到社工司司長,飛迪華見證澳門社會工作起步、社工專業化、社會服務制度化等方面的發展。該片亦為該中心的“澳門資料庫”的庫藏之一。

另外,利瑪竇社會服務行政委員會副主席區志強就澳門社會福利服務發展30年的歷程作介紹。前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秦安琪分享澳門家庭及社區服務相互轉化、相互強化的可能性。澳大副教授Brian Hall、澳門明愛副服務總監林玉珠、澳門樂施會項目幹事陳宇威相繼探討社會服務和社會研究相結合的方法和成果。澳門理工學院副教授賴偉良及澳大學生輔導處處長蘇桂龍就澳門養老保障政策和青年生涯規劃作出討論。澳門理工學院講師何頴賢及梁啟賢以社工對家暴的看法和社工實務工作為切入點,反思澳門社會工作的教育。

新聞來源: 澳門研究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