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榮譽博士及榮譽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詹姆士.莫里斯教授(Professor Sir James Mirrlees)在英國劍橋辭世,享年82歲。澳大對莫里斯教授的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和永遠懷念,並發出唁函向他的親人致以慰問。

澳大校長宋永華教授對莫里斯教授的辭世感到難過和惋惜,他指莫里斯教授是經濟學及不完全信息經濟學的先驅,在不完全和非對稱信息下決策的研究領域奠下開拓性根基。宋永華教授表示,莫里斯教授對澳大作出了重大貢獻,是學術界的楷模。

澳大於 2004年向莫里斯教授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及榮譽教授名銜,以表揚他在經濟學上的卓越貢獻。莫里斯教授除在學術上成就驕人外,他亦不吝惜自己所學,於擔任澳大特聘教授期間悉心指導澳大學生,培育莘莘學子。

莫里斯教授在1936年生於蘇格蘭,畢業於愛丁堡大學數學系,及後負笈劍橋深造數學。莫里斯教授於1996年因其在非對稱信息下的誘因理論之貢獻,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新聞來源: 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