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清朝同治、光緒年間金陵書局、浙江書局、湖北書局、江蘇書局和淮南書局的刻本二十四史現收藏於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是澳門、香港、新加坡和吉隆坡四地中僅有的一套足本。該局刻本的珍貴價值由澳大歷史系特邀教授李憑和博士生姜霄發掘出來。

這部五省官書局刻本共計626冊,品相良好,裝幀完善,更重要是書中有書畫藝術家鄧芬的朱色鈐印6枚14處,以及珍貴墨跡23處26條,是首次以整套叢書的形式呈現給廣大社會的二十四史刻本,代表著清朝雕版印刷的最高水準,堪稱印刷史上前所未有之壯舉,目前款式完善的足本已極為罕見。

李憑和姜霄通過考察得知,在澳門、香港、新加坡和吉隆坡四地中僅澳大藏有一套足本,而且澳大局刻本與其他各類局刻本在分冊裝幀上均不相同,是現存的足本二十四史中一類獨特的分冊裝幀,在文獻學和版本學上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他們表示,通過研究鄧芬在澳大局刻本中留下的墨跡和鈐印得知,澳大局刻本自1878年問世以後,從順德經廣州至澳門輾轉三地七處藏書場所,歷時百餘年,最終成為澳大圖書館的藏書之一。其間先後被軍事政治家廖桐史、古籍收藏家盧達文、鄧芬和工商實業家何賢收藏,後由何賢捐贈予澳大,成為聯繫四位賢達的紐帶。

上述發現已經作為系列論文刊登在《學術研究》2018年第1、3、5期上,題目分別是《完備而獨特的線裝叢書》、《書畫家鄧芬的鈐印和墨跡》、《中華傳統文化凝聚的粵澳書緣》。《學術研究》是全國最早創辦的社會科學學術理論刊物之一,享有權威聲譽。

新聞來源: 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