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研有新發現!澳大中醫藥團隊發現,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可減輕腦微梗死的負荷,改善由腦微梗死所致的認知障礙而對血管性癡呆具有預防作用。該研究發現在《柳葉刀》和《Cell》聯合支持的首個開源期刊EBioMedicine雜誌上發表。

眾多研究顯示,腦微梗死在老年人腦內非常的常見,並與血管性癡呆的發生密切相關。醫學界普遍認為,腦微梗死是由血管管腔閉塞、動脈硬化和血管壁炎症等腦小血管病變所引起的。因此,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展開對腦小血管病所致的血管性癡呆具有防治作用的天然產物的研究。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蘇煥興副教授表示,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是維持細胞功能完整性的重要結構成分,屬必需脂肪酸,哺乳動物不能靠自己合成,須從飲食中攝取。他指出,現代人飲食中含有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較少,而眾多流行病研究顯示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攝入量與罹患認知功能衰退和血管性癡呆的風險呈反比。

題為“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對腦微梗死的保護作用”的研究,由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研究團隊成員羅傳銘、任惠霞、姚曉黎、石哲、梁鳳銀、康景軒、萬建波、裴中、蘇冠賓、蘇煥興共同合作完成。其中,該論文的第一作者羅傳銘和任惠霞分別建立了“單發皮質微梗死動物模型"和“多發性彌散性腦微梗死動物模型",並在這兩種動物模型中證實了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可通過抑制神經細胞凋亡和減輕彌散性腦微梗死的負荷而改善由其所致的認知功能障礙。隨著全世界老年人口增加,與腦小血管病密切相關的血管性癡呆越來越受到重視。因此,闡明腦微梗死的病因、病理生理改變和功能變化,並開發出有效的和安全的腦微梗死的防治策略有迫切需要。蘇煥興指出,“靶向腦微梗死的治療可能是改善認知功能減退和癡呆的一個有效方法。本研究在動物模型中證實了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對腦微梗死的保護作用,支持未來開展關於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在血管性癡呆中的防治作用的臨床試驗”。

新聞來源: 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