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學系博士研究生劉子瑄、夏一巍,與其導師、該院副院長李德合著論文“父母教養方式與青少年濫藥行為之關係:中美比較研究”,在“2018年全國藥物濫用防治研討會暨中國藥物濫用防治協會第十七屆學術會議"上發表,並在青年優秀論文評選中突圍而出,獲二等獎。

該獲獎論文結合了“美國1997年全國青少年縱向調查"(NLSY97)的基線數據,以及澳大研究團隊在中國大型城市收集的數據,系統地比較了中美兩國樣本中父母教養方式對青少年濫藥行為的差異,結果發現中國青少年物質濫用率顯著低於美國青少年。其次,在進一步比較了父母監督、回應和控制對中美青少年濫藥行為的作用後,研究發現中國父母監測和回應均能顯著抑制青少年的濫藥行為,但是父母的控制卻對濫藥行為無顯著影響。但在美國樣本中,所有父母教養方式,包括父母監測、控制和回應均能顯著抑制濫藥行為。澳大師生對兩國之間的差異做出了社會和文化層次上的解釋。是次研究使用的數據來自於由澳大資助的、在中國內地進行的一項大型調查項目,李德教授為該項目首席調查員。

2018年全國藥物濫用防治協會暨中國藥物濫用防治協會第十七屆學術會議在廣州召開,為全國濫藥防治具權威的學術會議。該會議由中國藥物濫用防治協會主辦,台灣藥物濫用防治研究學會合辦,來自中國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的500餘名代表參加了會議,提交論文過百篇,規模空前。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