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日前邀請北京大學歷史系李志生教授以「盛世唐朝與婦女生活」為主題,在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和澳門教業中學舉辦「名師名校專題講座」,深化師生對中國輝煌的大唐盛世的認知,加深澳門青少年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瞭解。

 

李志生教授以「唐裝」和「唐人街」為例入題,向同學們生動形象地介紹了唐朝對中國歷史發展的影響,以及唐朝存在的時間和唐朝的疆域等知識。緊接著,李志生以歷史的角度,從秦皇、漢武帝到唐太宗、宋太祖,逐步介紹中國歷史的發展歷程和發展脈絡,描述中國古代社會生活變化的場景。

 

與會學生對唐朝婦女的衣食住行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李志生以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為線索,繪聲繪色地描述了唐朝婦女的性格、衣著打扮、出遊習慣等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在講座的過程中,李志生教授靈活地運用歷史故事,如「吃醋」的由來,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課堂氛圍生動活潑。

 

是次講座亦得到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和澳門教業中學的大力支持,在李志生教授精彩且具啟發性的講解下,師生們踴躍發問,現場氣氛熱烈。中心希望能藉著與兩所中學的良好互動,使年輕一代更加認識到中國傳統歷史文化是一道道優美風景線,激發師生對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的興趣。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自去年5月,邀請澳門及內地著名專家學者走進澳門中小學校,舉辦以中國歷史文化為主題的「名師名校系列專題講座」,至今年5月31日,已經順利完成了三十多場的專題講座。講座深受廣大師生的歡迎,得到大力的支持和肯定。

 


微信全文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