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天貓或許大家都有買過,但有沒有想過在這些公司工作是甚麼體驗?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管理及市場學系校友蘇芷苓,畢業前在阿里巴巴實習一個學期,畢業後更北上發展,到天貓國際擔任行業運營。

 

「我主要幫助服飾業的商家構思線上活動去提升他們的銷量。」聲音帶點稚氣,但表達充滿條理的芷苓在天貓國際經過一年的實習,如今已簽約成為正式員工。當初芷苓透過澳大參加阿里巴巴的實習生計劃實習六個月,自此喜歡上阿里巴巴的工作環境。「電商(電子商務)對澳門人來說是一項新鮮的事物,很多電商術語我都聽不懂,要慢慢學習,如『種草』、『抓手』等等,不過實習時阿里都會分配師兄姐帶我適應,所以對阿里印象很好。」不過芷苓在天貓國際工作就沒有這個待遇,「在天貓國際沒有直屬的師姐帶,也沒有人手把手教我,甚麼都要靠自己去問,見人就問。所以現在不會害羞,也比較放膽,阿里就是個要自己去學習,去找答案的地方。」

 

野蠻地成長

內地競爭大是眾所周知的事實,蘇芷苓用「成長得比較野蠻」來形容在天貓國際工作的日子,她解釋:「很多同事都是早上九時多上班,晚上九點多才下班,高級管理人員更是早上六、七點就開始回覆釘釘(阿里工作用的通訊軟件),到晚上兩、三點才離開辦公室。在這個環境下,成長速度可以很快,等如一年時間做了兩年的事,而且當你看到比你優秀的人都努力工作,自己也不敢懶散,要盡量做多些,做好些。」芷苓解釋,由於現在上班的部門只成立了好幾年,很多事情或營運模式都像新公司一樣需要探索與發展,所以工作量比在阿里實習時多。芷苓在訪問時笑說:「我今晚7點還要開會。」

 

一切均有代價

所謂責任愈大,自由也愈大。芷苓形容縱使工作時間很長,但在這裡工作很有彈性,不用打卡,只要完成工作,不影響別人工作進度,上班期間去做健身也沒有問題。芷苓分享:阿里園區有超市、咖啡店、生果店、麵包店、餐廳、理髮店、甚至推拿店都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而且公司會鼓勵大家多做運動,所以健身室、籃球場、壁球場和羽毛球場都開放給員工使用。芷苓續說:「由於阿里總部園區與西溪濕地相鄰,綠化環境很好很舒適,所以有時我會到湖邊騎單車。」

 

芷苓指阿里總部的環境讓人嚮往,而員工福利更讓人窩心。「這裡打著『一群有情有義的人一起做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的口號,所以如有同事入職滿一年、二年、三年或生日等,買蛋糕慶祝都可以得到公司的津貼,而且公司非常注重團隊建設,同事約出去吃飯、去玩,公司都有一部分津貼,加上公司希望員工每年能以團體形式去一次旅行,所以會有相應的津貼。」今年5月芷苓就過了一個特別的節日:「5月10日是阿里日,公司安排準備結婚的員工辦集體婚禮,並由馬雲做主婚人。其實這天更像家庭日,員工可以帶自己的家人到園區玩。這裡不時都有活動,HR會放一些遊戲攤位、小玩意、展覽等,七夕也會有煮湯圓活動。」

 

面對勞碌奔波、離鄉別井的生活 ,在澳門土生土長的芷苓沒有後悔到杭州工作:「由細到大都沒有甚麼壓力地成長,因此想看看自己與厲害的人有甚麼不同,想知道他們如何思考?如何解決問題?邏輯如何?同時也想看看自己的能耐可以有多大。」不甘平凡的芷苓認為:「如果留在澳門,我可能會在酒店或賭場工作,工作幾年後就結婚生子。想到這裡我像一眼就看到自己的未來,但我想出去闖一闖,看看這個世界是怎樣,見識多些。」當然這種生活也有代價。「我試過患重感冒,整個禮拜都不能上班,而且沒有家人照顧,只能靠自己,醫生看症方式與吃的藥都與澳門不一樣,會感到很難捱和孤立無援。」

 

瘋狂的「雙十一」

在阿里實習的日子,芷苓體驗了「雙十一」的狂歡,「當時做頻道運營,『雙十一』事前要準備的東西很多很辛苦,辦公室甚至會有帳篷和摺床,讓加班的同事有地方睡覺,而且公司還會派發梳洗工具。但到了『雙十一』前夕,大家可以輕鬆去參加阿里園區內的活動,愈接近11月11日零時零分園區氣氛會好重,大家會一起倒數迎接『雙十一』,又會為銷售額破紀錄歡呼,整個園區就像園遊會,有爆谷又有棉花糖吃。」芷苓笑說很多同事就像普通人一樣,在「雙十一」零時開始搶淘寶,買減價貨品。

 

跟上城市步調

回想這個工作機會,芷苓起初只是抱著試一下的心態,看看大公司的面試是怎樣,給自己實戰經驗,原本也沒想過到內地工作。芷苓認為:「港澳學生對國際品牌和潮流的熟識會比內地學生有一定優勢,但最重要是讓對方知道自己有熱情,而且知道自己想做甚麼,想要甚麼,我想阿里也是看中我這一點。」芷苓對有意到內地發展的澳門學弟妹建議:「可以先試試到內地實習,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內地的文化,同時要做好心理準備,自己能否跟得上內地城市的步調,以及是否喜歡內地文化和生活模式。」



微信全文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