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創新體系"邁上新台階!澳大創新中心今(9)日與企業機構簽署“創新合作備忘錄",以促進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構建;同場還舉行了“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揭牌暨孵化團隊入駐儀式,不少社會賢達、業界代表、專家學者、師生及媒體參與,了解澳大科研成果的轉化和開發、知識及技術創新的突破。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近年澳大積極普及創新思維,將創意理念轉化成實踐,促進市場創意的產生和新產品開發;也積極培養創新人才。“創新合作備忘錄"簽訂、聯合實驗室揭牌,標誌著澳大在創新創業發展的新征程上邁出了堅實一步,令科技合作更加深化,科研資源開放共用得到提升,教育、科研、產業相互連接的創新網路將更加優化,科技創新運用得以進一步促進和發展。

在宋永華和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譚伯源見證下,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與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裁魏立新簽署了“創新合作備忘錄”,並與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行政總裁林家偉、廣州市光機電技術研究院院長任豪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是次合作簽訂將促進高校、研究機構、政府單位、企業等彼此合作,整合官產學研各界資源,促進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建設,以達至跨界資源共享及整合,並為培訓跨領域人才、深化技術轉移、加強產業跨領域整合及優化投資環境創造條件。

譚伯源表示,澳中致遠與澳大展開合作,希望凝聚學術機構、政府部門、商界及企業的網路,以平行孵化模式有效配置資源,促進本地傳統及新型產業和創新科技相互融合,共建“四創”(科創、文創、創新、創業)平行孵化中心。另外,透過商業資源和學術實踐的合作,雙方充分發揮各自在資源整合、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的優勢,逐步建成“四創智庫”,為澳門培訓儲備優秀的創新創業人才和提供高品質的科研技術。

任豪表示,2017年澳大共28項專案與企業進行點對點對接,其中有25項成功簽署合作協議,而有9項更成功申報廣州市對外科技研發專項,實現了穗澳對外科技合作方面新的突破。是次三方簽約,將與澳大、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共同探索穗澳青年創新創業的新途徑新方法,希望建立起穗澳兩地青年聯合創新創業平台,鼓勵更多澳門青年創業項目到廣州找機會、加快發展。

其後,宋永華和澳門新大陸萬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金東主持“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澳大創新中心和實驗室將共同推動創新創意產業的發展,培育高端創新科技人才,並致力成為產學研合作重點平台,以開發智慧城市管理相關技術、培養建設澳門智慧城市所需的高端人才。

此外,澳大協同創新研究所代所長顏至宏介紹“創新中心的入駐孵化團隊”,並舉行了首批孵化團隊的入駐儀式。該中心除向入駐的創業團隊提供辦公場所、公共設施,還有專家指導、實踐訓練、政策支援等服務,為創業學子搭建起融合創新創業指導培訓和綜合服務為一體的創業平台,也為學子走向社會、面向市場、服務社會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創業舞台。

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處處長吳愛華、港澳台辦副主任田露露,經濟局副局長陳子慧,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梁慧琪,澳大校董會成員、澳門培正中學校長高錦輝,貿促局內地事務處代經理李景文,澳門新大陸萬博科技有限公司市場部總監王沿輝、環保部總監何寒冰,廣州市光機電技術研究院對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王雪梅、項目經理閻佳紅,盛世集團業務發展部行政總監 Nuno Carvalho、經理張達康,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鄭俊猛、主治醫師梁石等也出席了儀式。

新聞來源:協同創新研究所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