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舉辦首屆“澳大語言文化日",以“珍愛母語,擁抱多元文化"為主題,炮製一系列精彩的語言文化活動,鼓勵澳大師生擁抱世界文化,同時重視自身語言文化的傳承。有學生表示,語言學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即使表達同樣的內容,不同語言都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澳大的語言學術氛圍不錯,能與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的人交流,欣賞不同語言文化的美。

活動以“語言文化園遊會"揭開序幕,澳大師生在各具文化特色的攤位遊戲中,邊玩邊認識世界不同的語言及文化,一嚐不同地方的特色小食;更有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澳大師生上演重頭戲“多國傳統文化匯演",以走天橋秀的方式展現不同民族的傳統服飾及文藝表演。

“猜中國方言”攤位負責人、中國語言文學系澳大濠江學者羅言發表示,中國每個方言都有各自的特色,因為語言本身就是一種文化的特色,澳大的語言特色不只是粵語,還有很多其他方言。攤位吸引了很多外國及本地師生參與,從聽音樂或同一個故事用不同的方言表達,判斷是哪種方言,師生們都認為很有趣, 並指出:“當少眾語言受到更多人關注,就更容易受到保育,保育是由關心開始的。"

幼兒教育學生李雨潤表示,語言學習雖然困難但很有趣,因為學習一個語言,就會了解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文化。透過是次活動,知道世界上很多國家語言來自不同的語種,即使表達同樣的內容,不同語言都有不同的方式去表達。就讀工商管理學院的學生陳家淳認為,澳大的語言學習氛圍非常不錯,這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國家的人,大家都一起學習彼此的文化,欣賞不同語言文化的美。

除園遊會外,“澳大語言文化日"還設有多項文化活動和語言工作坊,包括讓參加者快速上手一門外語的“日本旅遊求生用語工作坊”及“從零開始學葡語";了解中國語言文化的“功夫大師工作坊"及“粵語九聲分析";還有讓澳大一眾傳譯好手一較高下的“澳大口譯大賽"、分享海外遊學苦與樂的“海外遊學經驗分享",以及紀錄片放映“葡語生活"。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