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是馬拉松塑造了我,讓我變得更平穩,更勇敢去面對我在生活當中的困難。岳超是澳門大學體育教學及運動碩士生,她的身影經常出現在全國及國際性的馬拉松賽事中,更曾參加過所有運動員夢想的舞台──奧運會(2016里約奧運)。

完成奧運夢

當我知道可以參加奧運的時候,我其實是很興奮的,那不僅是運動員最高的舞台,亦是一種肯定。即使距離里約奧運會一段時間後,但岳超還是難掩她參加過奧運的喜悅。雖然那場比賽成績跑得很差,也沒有發揮出很好的水平。她所謂的成績很差,是指花2小時39分9秒就能完成全程馬拉松的成績,在澳門已經是很多跑步選手望塵莫及的時間。雖然在里約奧運表現不佳,但岳超說,可以登上奧運舞台,與世界級的馬拉松選手競技及交流,遠遠比成績來得重要,是人生一次寶貴的經歷。

岳超回憶在里約奧運比賽時,需要在30多度的酷熱天氣下跑步,到了後段時完全是喪失意志力,我看到有選手拿針去刺自己的大腿,希望藉由痛楚成為自己的驅動力。她依樣畫葫蘆,但她笑說:再也不會有下次了,因為留下來的疤痕讓我後悔莫及。其實跑步就像人生,不會一帆風順,過程或許會有些遺憾,但只要調整心態,帶著這個遺憾繼續往前走,下一場比賽就能更好地發揮。

孤獨的練習路

馬拉松是一項很孤獨的運動。岳超經常單獨訓練,她說:長跑沒有奇蹟,只有累積,想要令馬拉松成績進步,就需要每天堅持進行高強度或長距離的訓練。甚至有時候在比賽前,每天跑30公里只是基本的訓練,由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配速,所以很多時候馬拉松運動員都只能自己一個人練習。岳超說:跑步很枯燥,而且沒有人可以強迫你練習,你想練習就去,不去的話其實也可以選擇睡覺,但一刻的懈怠就會導致成績退步。所以馬拉松選手必須有無比堅定的意志力及行動力,而且心理素質和身體素質一定要過硬於常人。

馬拉松讓心態平穩

岳超的教練曾經說過她浮躁的性格並不適合跑馬拉松,因為跑馬拉松必須均勻配速,需要以一個平穩的心態去進行,若性情浮躁,就會容易消耗精神及體力,無法很好地完成比賽。但在長年持續練習的過程中,馬拉松改變了岳超。她學會戒驕戒躁、不慌不忙,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到最佳的狀態, 同時也讓她擁有了更多的勇氣來面對一切困難,突破瓶頸。她同時也感謝教練及團隊在孤獨的馬拉松路上做她的後援,讓她專注跑步,沒有後顧之憂。

田徑場常客的的岳超笑說現在已經不想跑步了,因為馬拉松訓練真的很枯燥。話雖如此,但只要你清晨到田徑場,還是會看到她一個人認真練習的身影, 就像是跑步已經是她基因的一部分,不可或缺,不能分離。

實踐校園夢

我的校園生活真是一片空白。身為職業運動員的岳超在大學期間因為練習的關係,並沒有太多的機會去感受校園生活,所以我從七、八年前就開始計劃,那就是回到校園,體驗校園生活,這是我除了跑步之外的另外一個夢想。岳超在奧運結束之後,堅持來澳大上學的原因。她很開心可以在澳大讀書,因為她以前朋友圈很小,而且大家都是運動員,沒有像在澳大裡接觸到不同性格、領域的人,現在我透過課堂學習及課餘活動,可以不斷地跟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學習,這些對我而言都是全新的經歷。岳超亦希望透過校園生活,緩解自己多年來為比賽繃緊的精神和身體,在之後的亞運會、世界錦標賽及奧運會突破自己,再創佳績。

追逐教師夢

回歸校園讓岳超更瞭解自己,更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及生涯規劃──成為一名體育老師。我希望在學校裡發掘到長跑的運動員,讓更多人熱愛運動,在校園裡除了讀書以外,也能體驗到運動的樂趣。岳超還勉勵各位澳大人不要只關注學習和工作,適時運動,去感受運動帶來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