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博士研究生李天鈞、郭莉和馮綺穎組隊,參與“第十四屆全國研究生數學建模競賽",與來自國內、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大學共11,834支隊伍、35,502名研究生對壘,最終獲得全國一等獎,繼上屆獲全國二等獎再創佳績。

是次澳大參賽隊伍由澳大科技學院副教授陳龍指導,在大賽中挑戰“基於監控視頻的前景目標提取"問題。在智慧城市系統中,監控系統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該系統被廣泛佈置在校園、醫院、機場等公共設施,因而每日產生了海量的監控視頻資料。對於視頻資料的分析人員來說,最感興趣的是視頻中的前景目標,如人、車等物體,但由於背景的不穩定性和複雜性,自動提取視頻中的前景目標是個困難的問題。澳大參賽隊伍利用矩陣分解方法,設計了將視頻的背景和前景目標自動分離的解決方案,提供的測試資料取得了極佳的表現,獲得了評審青睞。

全國研究生數學建模競賽是內地目前層次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泛的全國性研究生學科競賽。近年受到國內外大學的廣泛關注,參賽學生逐年增加,賽題難度越來越大,獲獎難度亦增大。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