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形俊朗,帶幾分帥氣的工商管理學院大四 學生陳俊業(Matt),是澳大和澳門有名的魔術師。他的魔術之手,變幻萬千,為大大小小的觀眾帶來無窮歡樂。明年大學畢業的他,立志到海外深造魔術,把自己的魔術天地由澳門帶到世界更大的舞台。
帶來快樂的魔術
不久前在校園的一場魔術表演中,Matt表演了變出白鴿,變走美女等魔術,獲得了台下觀眾的熱烈掌聲。在台上自信從容的他,看到觀眾為他的表演而陶醉,心裡感到十分滿足。一場演出前前後後要經歷大約三個多月時間的準備,如今看到自己的魔術表演為觀眾帶來快樂,Matt覺得一切的付出沒有白費,「我變魔術的目的就是為了給自已和觀眾帶來快樂。」
從興趣變有趣
Matt 在小學六年級畢業典禮上初次接觸魔術。因為一個同班同學需要在典禮上表演魔術,於是就找Matt做助手,「從那時開始我就喜歡上魔術」。Matt說:「我喜歡魔術的最大原因是可以在台上聽到觀眾的掌聲,見到觀眾開懷大笑。」自此他一放學就去魔術店鋪,與店員聊天,久而久之開始學習一些基本的小魔術,然後回家反覆練習,逐漸積累了魔術的基礎。
每當提到「魔術」,總是不禁讓人發問魔術是否在某種程度上欺騙觀眾呢?Matt認為,魔術縱使不是真實的,但不可與欺騙人的千術相提並論,因為「觀眾欣賞魔術後,非但不會有任何損失,還能讓人有開心的感覺。」而作為一個魔術師,他最想是觀眾感受到魔術帶來的感動。
在積累表演經驗的過程中,發生過不少有趣的事。Matt笑言:「大一的時候,我第一次在UHall(大學會堂)表演,那是我第一次嘗試做變白鴿的魔術。在後台的時候,白鴿突然自己飛了出來,飛到舞台中央。當時一班結他社的同學正在表演,我唯有自己走出去將白鴿帶回後台。當時全場都覺得好好笑。」

對魔術的追求Matt是澳大學生會魔術學會會長,曾獲得2015年亞洲魔法新星賽舞台組-優秀節目獎。魔術,對於觀眾來說,是一場精彩絕倫的表演;但對於Matt來說,是心中第一志願的追求。除了在學校的表演,Matt還在澳門大大小小的場地進行魔術表演。最近,他就在一間大型酒店裡的餐廳做駐場魔術師,「算是一個比較穩定的兼職工作,主要是在客人面前表演近距離魔術。」

同樣都是表演,Matt覺得,在外面接工作和在學校演出有著天壤之別。對於外面的商業表演,Matt深有體會,「有些活動只是用魔術表演走過場,只有自己在台上表演,觀眾甚至不會真正去觀賞。」精心準備的表演觀眾卻不以為然,他對此非常失落,「或許這就是商業表演的矛盾吧。」但在校園演出,學生是專門為觀賞魔術而去看表演,Matt在澳大演出一般都不計回報,他很開心地說:「做了長時間的準備,但觀眾是真的會認真觀賞,這時候你就會覺得是值得的。」

畢業在即,Matt對自己未來的魔術職業路向已有一份藍圖。他打算下一年到美國芝加哥Chavez Studio魔術學院進修,「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如果能在美國這段時間做出一些好的成績,我就可以在魔術師的路上奮鬥下去。」Matt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成為一名全職魔術師,他都對魔術的前景有一定的信心,「我想在不同的地方發展一下,如果在澳門,做到全職比較困難。」現時,Matt更加注重魔術的創新,經常構思新的魔術,讓每次演出都能有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