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澳洲會計師公會及香港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合辦的“全球會計精英迷你會議-金融犯罪峰會(澳門)"日前在澳門美高梅完滿舉行,吸引逾百名專家和學者參與。

會議邀請了金融情報辦公室主任朱婉儀致歡迎辭;並由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及大西洋銀行財務學講座教授蘇育洲、澳門反洗錢師專業協會會長劉澤光、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分會副會長何耀波、香港安永糾紛協調及審查服務部合夥人余文謙擔任主講嘉賓。

與會者就早前澳門被歐盟列入避稅天堂黑名單作出討論,並研究如何結合大數據及各行各業的特性,探討加強打擊及防範涉及洗黑錢的金融犯罪和避稅問題。朱婉儀表示,金融情報辦公室一直密切留意澳門的稅務犯罪問題,並展開針對性的分析、研究和風險評估;另外,就黑名單問題,她重申歐盟並不了解澳門實況,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正同歐盟密切商討,爭取盡快將澳門除名。

澳門特區政府在2006年制定行政法規,對清洗黑錢及資助恐怖主義犯罪的預防措施作出規定,其中包括金融機構、非金融體系及專業人士對執行客戶審查措施,並要求懷疑涉及清洗黑錢或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的交易作報告。

新聞來源:工商管理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