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與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合辦的“十九大以後的中國外交和中美關係”研討會於上海舉行,吸引了來自澳門、香港、上海、北京、廣州等地20多位國際問題和中美關係專家學者參加,共同就“十九大以後中國外交的展望”、“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政策動向” 、“特朗普訪華後的中美關係”等專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與會學者有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陳東曉、學術委員會主任楊潔勉、副院長嚴安林,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吳蒓思,台港澳研究所所長邵育群,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中國國際關係學院校長助理,國際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達巍,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劉鳴,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香港大學政治學系主任胡偉星,中山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吳湘寧等。澳大與會學者有澳大校長趙偉、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王建偉、研究生院院長莫世健、政府與行政學系系主任由冀、歷史學系教授茅海建和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林至敏。

趙偉和陳東曉分別在研討會上致開幕詞。澳大學者在會上就十九大以後外交在新時期中國整體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特朗普新印太戰略的內在矛盾和化解之道、中國外交中的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中美關係的脆弱和穩定、南海問題的法律挑戰、特朗普執政的雙重特徵及其前景等問題發表了具深度和創意的見解和看法,受到與會學者肯定,突顯出澳大學者在國際關係研究領域的整體實力。

陳東曉在總結時認爲與會者發言精彩,觀點鮮明,點評犀利,討論熱烈,答案多元,會議取得了預期效果。負責籌備會議的王建偉表示,這是澳大和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之間合作的“梅開二度”,和去年成功舉辦的北京會議一樣,增強了澳大和內地主要智庫的學術交流,擴大了澳大學者在國內國際關係領域的影響力,也為中國外交的發展和中美關係的穩定提供了澳大的思路和智慧。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