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11)日舉行2017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向中國建築學派代表人物何鏡堂院士、世界知名的結構工程專家楊祖佑教授,以及知名教育家鍾秉林教授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們的卓越成就及為社會發展和教育做出的重大貢獻。                                                             

在頒授典禮上,澳大校監代表、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在澳大校長趙偉陪同下,分別向何鏡堂院士和楊祖佑教授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向鍾秉林教授頒授榮譽教育博士學位。林金城致辭時表示,為了實現追求卓越,追求一流的辦學理念,澳大傳統之一就是每年在這神清氣爽的時節頒授大學最高規格的榮譽博士學位。澳大努力營造開放創新的教育環境,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和創新能力。澳大建立了亞洲最大規模的書院系統,將書院學習與學院教育相結合,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擴闊同學的國際視野,培育具自省能力、關愛精神和社會責任感的人才。 

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陳俊龍宣讀讚辭時表示,中國建築特色一直在國際享負盛名,中國建築界英才多不勝數, 但要數到巨星級人馬,嶺南建築學派巨頭何鏡堂院士絕對是當之無愧。何鏡堂院士一直活躍於建築設計領域,並創造性地提出“ 兩觀三性”的建築理論體系,令嶺南建築設計的思想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以此振興了“嶺南建築學派”的進一步發展,建立了其在國際建築學界的卓越地位。澳大校園之總體設計,正是出自何鏡堂院士之手。在整體規劃上強調“以人為本"、“可持續發展"、“現代化、信息化"、“園林式佈局"、“揉合中西文化"五個設計原則和理念,建造一個適意自在和高效節能的綠色校園。他更擔任上海世博會中國館總設計師,取得重大廣泛的影響, 被稱作“中國館之父"。

澳大榮譽學院院長莫啟明宣讀讚辭時表示,楊祖佑教授長期投入科研、教學和公共服務事業,貢獻良多,成績斐然。他在航空器結構、結構動力學、複合材料、有限元素、跨音速氣動彈性力學、防風防震結構工程、智能製造系統等多個科學及工程領域貢獻良多。他單獨撰寫及與人合著的科學期刊論文超過180篇, 他所著的教材《有限元素結構分析》被翻譯成日文和中文並為多所大學採用。在他擔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校長期間,先後有6名教員獲得了諾貝爾獎, 該校也發展成為21世紀世界一流綜合性高等教育及研究中心。楊教授被稱為諾貝爾獎獲獎者的伯樂,可謂當之無愧。

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宣讀讚辭時表示,鍾秉林教授在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延安農村第一次體會到為人師者的責任,擔任民辦教師的艱苦磨礪給了他享用一生的精神財富: 堅韌、寬容、平和、以人為本。他在承擔繁重的行政工作的同時,仍傾力科研、教學,提掖後學;除在國內外重要刊物發表科技論文之外,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國高等教育》等刊物上發表教育管理類學術論文逾一百篇。十二年一個輪迴,鍾教授2012年卸任校長後繼續在北師大、清華大學等多所高校執掌教鞭。2012年,鍾教授當選中國教育學會會長。時至今日,鍾教授用40多年的時間和豐富的人生經歷來詮釋為人師者的初心,即使擁有眾多耀眼的頭銜,對鍾教授來說,沒有一個比“ 教師”這個稱呼更為重要。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