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10)日舉行“中國內地高等教育的發展現狀與未來展望"榮譽博士講座,邀請了澳大榮譽博士、中國教育學會會長、北京師範大學前校長鍾秉林擔任主講嘉賓,從不同視野剖析中國高等教育現狀與發展趨勢,吸引眾多澳大和中學師生、教育界專家學者及社會賢達到場。鍾秉林表示,目前教育思想觀念、人才培養模式需要不斷適應潮流革新,他對澳大“四位一體"教育模式表示讚賞。

講座上,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致辭時指鍾秉林長年致力作育英才,曾領導國內多個重大教育發展項目,在推動高等教育政策與科研發展方面建樹良多;另外,也積極促進區域間的教育協作與交流,他就任北京師範大學校長期間,北師大承辦首次“澳門中小學語文教師培訓班"。

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致辭時表示,每一位家長都希望讓子女接受優質高等教育,希望他們日後有更佳的出路、具國際水平的競爭力。21世紀高教面臨眾多挑戰,如知識爆炸年代、大數據迅速發展、全球一體化趨勢等,相信鍾秉林對國內高教分析和真知灼見,將對大家有所啟思。

鍾秉林首先從發展成就、主要矛盾和發展方式三個方面闡述了中國內地高等教育的發展現狀,他指出教育主要矛盾的緩解,面臨著三個重大現實問題:一、如何不斷拓展優質教育資源,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二、如何合理配置有限的優質教育資源,促進教育公平;三、如何逐步提升中國教育的國際地位,推進教育國際化。然後,再從教育思想觀念更新、高考招生制度建設等四個方面展望了中國內地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趨勢。他認為,教育思想觀念、人才培養模式需要不斷革新,在對傳統進行價值反思和對現實審時度勢基礎上的靈活調整和應對,從而使中國未來教育體現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人盡其才的精神。另外,他表示,澳大“四位一體"教育模式很有特式,在國內引起了很大的影響。在互動環節上,鍾秉林與在場師生學者就高教發展面對的挑戰作深入討論。

鍾秉林為知名教育家,現為中國教育學會會長及英國加迪夫大學名譽副校長;並任教於北京師範大學。鍾秉林曾獲委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 任職司長期間,鍾秉林參與了國內高等教育管理體制改革、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改革、本科教學品質保障和評估等重要決策。他亦先後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國高等教育》等核心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逾100篇。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