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將於11月3日舉行“量子物理與現代信息技術”講座,邀請清華大學分管科研的副校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委員、教育部科技委常務副主任薛其坤擔任主講,探討物理學的最新研究及其與信息技術、社會發展的關係。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人類的文明進步是與基礎科學及相關技術發展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人類文明先後經歷了石器時代、青銅器時代和鐵器時代,現今我們正處於被稱為硅器時代的信息社會。講座上,薛其坤將從兩個基本物理效應──超導和量子霍爾效應出發,分析下一個可能導致工業革命甚至人類文明進步的因素,探討物理學的關鍵研究方向,以及它們可能對未來人類生活的影響。

薛其坤是國際著名物理學家、量子物理專家。2013年他首次從實驗上發現“量子反常霍爾效應”,這是建國以來中國物理學家發現的第一個重要物理效應,被2016年諾貝爾物理獎評獎委員會列入該領域過去三十年最重要的實驗成果。

講座將於11月3日下午4時在澳大劉少榮樓(E4)G051演講廳舉行,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有興趣人士可登入以下網址報名:https://isw.um.edu.mo/evm/register/xue。查詢可致電8822 4504與鍾小姐聯繫。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