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醫藥創業團隊研發的新穎產品“金創藥”,憑藉其創意與紮實的科學基礎,於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中脫穎而出,獲評委一致高度認可,最終勇奪金獎殊榮。澳大參賽代表張哲與海內外其他優勝團隊代表更獲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接見,匯報澳大中醫藥創業的研發構想。

今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共吸引37萬支團隊逾150萬高校學生參賽,為全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比賽。澳大參賽成員均為碩士研究生,隊長為中華醫藥研究院的張哲,隊員分別為來自工商管理學院的吴桐、法學院的方瑞安,以及社會科學學院的馬寶媛;指導老師為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王春明,創業導師(校外)為王閩川博士。澳大團隊研發的“金創藥”為創新醫用敷料,在技術上依托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將傳統中藥配方與現代納米科技相結合,有利於吸收傷口滲液;成份具有收斂止血、消腫生肌、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該隊早前已奪“中銀盃百萬獎金澳門區創業賽”冠軍及“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優勝獎。是次再凱旋而歸,足見澳大學子創新創業的能力。

中華醫藥研究院自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重視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15年來成果豐碩:曾獲“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科技獎一等獎4次和二等獎5次;2014年全國青少年創新科技獎(澳門高校唯一),以及2016年百萬獎金創業大賽二等獎。眾多畢業生在海內外醫藥科技相關的企業機構發揮所長。該院院長、實驗室主任王一濤表示,是次殊榮令人鼓舞,營造更有利條件支持學生把基礎研究成果轉化,同時也響應國家重點實驗室推動中醫藥與健康產品研發的發展目標,將為社會培養更多創新型、複合型中醫藥科技人才。


新聞來源: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