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名辯盟、澳門大學學生事務部主辦,澳大研究生會、澳大學生會普通話辯論學會協辦的第二屆“風雲再起”國際冠軍的巔峰之戰暨“國際華語辯論”論壇今(5)日在澳大開幕。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浦海龍、澳大副校長(學生事務)程海東教授、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表黃月冰、教青局代表張子軒、中華名辯盟會長尹德剛教授等出席,並為大賽開幕擊鼓。

今屆賽事為期5天,邀請了由2015年以來獲得國際冠軍的隊伍,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大連理工大學、電子科技大學、東吳大學、馬來亞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悉尼大學與東道主澳門大學一決高下。活動旨在促進澳大學生與海內外優秀大學生的交流,引領年輕人關注天下時事,提升他們參議公共事務的能力,並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辯論愛好者提供切磋交流的平台。

趙偉致辭時表示,澳大一直重視辯論活動的推廣,而辯論一度成為推動澳大發展的重要動力。趙校長以澳大建設橫琴校區所發生的故事來說明溝通和辯論的重要性。他表示澳大一直重視國際交流,支持學生加強與一帶一路節點上重要大學的交流。尹德剛則表示,在口語傳播的品種中,辯論賽可能是最困難,但也是最能展現一個人的綜合素質的方式。辯論對人生的意義十分重大,它不僅有助於批判性思維的養成,更能促進跨學科的知識交流與融會。

在揭幕戰中,東道主、兩屆亞太冠軍澳大對陣“華夏杯”冠軍悉尼大學,就“取消英語考試是中國教育的進步還是退步”展開論辯。最終,澳大辯論隊以較佳的表現力克悉尼大學,進入半決賽。7月8日,澳門青年聯隊將挑戰國際大學生聯隊,辯題是“好馬要不要吃回頭草”;7月9日,澳門培正中學將挑戰國際大學生聯隊,辯題是“古往今來,名利還是情義更累人”。



新聞來源:學生事務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