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研究團隊參與“第三屆亞洲核醫學論壇",與來自13個亞洲國家及地區院校隊伍角逐研究獎項,最終以研究課題“兼備優化圖像對位算法的三維個人化靶向核素治療劑量計算軟體"脫穎而出,力壓多國對手奪得是次論壇最高榮譽獎項“第四屆亞洲青年競賽"唯一一等獎。這是澳門地區首次獲此殊榮,向外界展示澳門科研團隊高端與實用性兼備的科研能力。

與會澳大科研團隊由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副教授、健康科學學院兼任副教授莫昇萍帶領,並由電機及電腦工程系研究生李恬恬於論壇上作講演展示。是項研究是學科交叉的心血結晶,把物理、工程、電腦的知識應用在個人化的醫療上,主要是利用病人的功能性三維核素以及電腦斷層影像,為標靶核素治療劑量計算提供一站式的精準科研軟體,以提高癌症治療效果並減少標靶核素對正常器官的副作用,為病人提供度身訂造的個人化治療計劃。

論壇吸引超過250位來自18個亞洲國家或地區的專家學者出席。是次競賽吸引來自13個亞洲國家及地區院校隊伍參與並角逐研究獎項,其中來自中國和印度的代表獲二等獎,來自香港、台灣及泰國的代表獲三等獎。澳大團隊作為澳門地區代表奪該論壇唯一一等獎。

莫昇萍為本澳少數的“海歸"科學家之一,負笈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後,2010年回流澳門並扎根於澳大,帶領其科研團隊致力推動醫學影像的發展,並為澳門培育相關專才。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