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榮譽博士、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卡爾.埃德溫.威曼今(25)日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演講廳以“以科學的方法進行科學教育"為題進行演講,暢談他對科學教育及提升學生科學素養的看法,吸引眾多海外專家學者、教授、科研人員、澳大師生、本澳中學師生出席。

趙偉致辭時表示,威曼教授不僅具前瞻性的科學視野,開創性研究豐富,而且在過去數十年開展了不同計劃,力求改善科學教學的成效。威曼曾任白宮的科學及技術政策辦公室的科學事務副主任,現任美國國家科學院的科學教育委員會主席,也是PhET 科學模擬計劃創辦人及主席,主力改善物理、化學、數學、生物學以及地質科學的教學方法。趙偉表示,威曼在澳大開講意義深遠,因為澳門學生也很需要以科學精神求學,以科學的方法為澳門創造更好的將來。

講座上,威曼表示,科學教育的目的並非要每位學生變成科學家,而是要令他們能像科學家一樣思考,學會作出更好的決定和選擇,而非只是單純地窂記實驗的步驟。綜觀現今有關人們學習的研究顯示,傳統科學課堂和考試,令許多導師無法準確掌握學生的所思所想和所學,甚至產生嚴重的判斷錯誤;然而,這些研究也提供了一些洞見,讓教師可據之加以匡正改善。威曼指出,科學教育要求老師為學生設計合適的實踐任務,及時提供指導意見和激勵,使學生具分析的思維能力,鼓勵學生學習作出明智的決定。這種教學方法能為所有學生提供適切而有效的科學教育,更是21世紀不可或缺的。  

此外,威曼將參與明(26)日在澳大劉少榮樓(E4)G062室舉行的“STEM教育專題研討會: 為亞洲STEM教育建立一個新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與來自美國、新加坡、中國、香港及澳門的科學教育專家學者展開深入對話。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