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承辦的“第六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今(24)日在澳大舉行開班儀式。研修班學員將可深入了解多項中藥研究關鍵技術的發展現狀與學科前沿,探索區域醫藥產業發展新模式。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致辭時指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發展,去年的首個政府五年規劃更是明確將中醫藥列入優先發展產業。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出台,澳門將更重視在中醫藥科技與產業發展等領域與內地的合作。希望通過研修班這平台,讓學員學習到國際上中藥質量鑒定的最新方法、技術和標準外,也加深學員對澳門中藥領域科研發展趨勢及潛力的認識,並建立更緊密的聯繫網絡,為深入持久的合作打下基礎。

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黨委書記毛建軍對科技發展基金、澳大、澳科大對是次研修班籌備表示感謝,並表示過去五屆研修班有來自24省市自治區共104名專家參加,培訓效果廣受各界好評。業內專家通過分享中藥研究的最新科技進展與質量檢測的經驗,推動澳門中醫藥產業及經濟發展。中醫藥亦是十三五科技規劃重要內容,其影響在經濟和社會各領域不斷彰顯。內地擁有豐富的中醫藥資源,澳門在質量研究上具特色技術,兩地合作前景廣泛,希望建立長效機制。

澳大代校長倪明選致辭時強調,澳大一直高度重視中醫藥研究與發展,在過去15年來的努力耕耘,為本澳及海內外培養諸多高端人才,發表逾千篇SCI學術論文。澳大將一如既往發揮澳門融匯東西科技的優勢,響應國家發展戰略,強化跨區域與學科合作,構建中華醫藥國際合作研發平台,建立產學研完整鏈條,探討粵澳合作新模式,從而為大中華地區科技發展作出新貢獻。

其後,馬志毅與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分別代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澳門歸僑總會簽署合作協議。冀透過歸僑總會的僑務資源優勢,吸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員,將中醫藥科技和文化傳播四海。

來自內地與澳門的37名學員將通過為期一周的強化學習,了解質量評價物質基礎研究、質量分析方法創新研究及質量保障關鍵技術的發展現狀與學科前沿;了解中藥質量國際標準及實驗室認證案例與發展方向;挖掘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潛力,探討區域醫藥產業發展新模式。研修班師資強勁,由來自內地知名高校與科研機構、澳門衛生局、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的專家、教授及主管授課。

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徐俊、内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主席崔世平、澳門衛生局代局長鄭成業、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澳門郵電局代副局長譚韻儀、澳門教青局處長張敏輝、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馮准、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成都中醫藥大學原副校長萬德光、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大)主任兼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等出席開班儀式。


新聞來源: 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