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研屢獲肯定,澳大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教授兼教務長阮家榮與師承澳大、華南理工大學副教授慕何青的最新研究,對大型基建、樓宇健康作實時監測系統的開發起關鍵作用,為橋樑、高樓大廈及塔台等狀況提供實時資訊,其合著論文獲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計算機輔助的土木和基礎設施工程》,並於同期發表的120多篇論文中脫穎而出,引用次數名列第二。

 

論文以“實時系統識別:模型選擇與參數識別同步算法"為題,提出了一種運用結構響應量測數據的“貝氏實時系統識別"創新算法。論文探討數學計算模型身的複雜度,分析取得的實時數據,處理極具挑戰性的問題,可應用於如空氣質素和結構動力等動力系統。此研究更對大型基建健康的實時監測系統起關鍵的作用,今後將有助開發結構健康監測系統,提供橋樑、高樓大廈及塔台等狀況的實時資訊,掌握其在壽命週期的結構健康。該項目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全額資助。

 

此論文為阮家榮早前與加州理工學院教授James Beck合著論文“使用結構響應測量的模型選擇:貝氏機率方法”之重要延伸。該論文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旗下學刊《工程力學期刊》發表,並於該刊數十年三千多篇獲刊登的論文中,引用次數名列前十。

 

慕何青於澳大獲得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當時是阮家榮的碩士及博士研究生。在獲頒博士學位後,即獲聘為華南理工大學助理教授。由於其卓越的研究成就,慕何青僅在一年半內就獲破格晉升為副教授。

 

《計算機輔助土木和基礎設施工程》為同行評審的學術期刊,主要發表有關創新計算方法的論文。其影響因子在土木工程領域126份SCI/SCIE索引期刊中,排名第一。《計算機輔助土木和基礎設施工程》論文評審過程極其嚴格,每篇論文須經過十名學者評審,方可發表。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