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西裝, 穿上圍裙, 回到書院的家裡,李偉權博士(William)從鄭裕彤書院副院長搖身一變成為美食大廚,吸引一班書院學生老饕前來大快朵頤,大家像家人般無話不談,洋溢濃濃的溫情。被書院學生暱稱為「老爹」的William常言煮食不為滿足口腹之慾,而是出於對研究烹飪的興趣和分享美食所帶來的滿足和樂趣。他也說,食物可以凝聚一家人的感情,讓同學在大學裡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家鄉菜解思鄉之苦

William是出生在馬來西亞的客家人,外公是當地的廚師,一人可以煮出數十席的菜。由於外公的關係,養成他們全家人都很會吃。從小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William自然地對烹飪產生興趣。William幼時家境貧寒,外公常常給他單獨做釀豆腐補充營養,長大後他開始研究東南亞文化,甚至自己去學煮。

馬來西亞大學畢業後,William隻身帶著400美元離開家鄉隻身赴美國奧斯汀大學深造。為了賺取學費和生活費,他到唐人街亞特蘭大市一間餐廳從服務生到當上經理,「在餐館裡那幾年,學到了很多不同菜式的烹調方法,一邊讀書一邊打工確實很艱苦,但能夠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辛苦也感開心。」

美國留學生活孤單,慶幸的是,William可以通過煮家鄉菜來一解思鄉之苦, 「當我掛念家人的時候,就會煮家鄉的菜,尤其是我外公在我小時候經常煮給我的釀豆腐,直到現在,我也經常煮給學生吃。」通過食物令他回憶起童年的歲月,也更懷念當年來自外公的深愛。

留學生活雖然窮困,但熱情好客的William經常邀請同屬華人的同學到家裡聚餐, William笑說:「我通常會選最便宜的食材,只要懂得煮食,也能煮出好菜式。最重要是一班朋友可以相聚一起,這份情誼是最難得的。在艱辛的生活裡仍然可以嚐到美味的食物,是對人生的一種鼓勵。」

愛心宵夜受學生歡迎

來到澳大後,William把這種信念在書院裡繼續發揚光大。書院工作繁忙,William只能在週末或假期時下廚,除了為同學們烹飪愛心宵夜外,還經常邀請同學來家中吃飯。每個期末考前,William特別為書院的同學做宵夜,每次約做60人的份量,他坦言很「累,但是累得開心,同學們深夜勤奮復習功課,吃完宵夜以後回寢室繼續奮鬥,讓我們的書院有了家的感覺。」事實上,書院的目標也正是讓同學們有這種歸屬感。William在自己的大學時代也有住書院的經歷,他喜歡學生,也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他煮給學生的每道美食,食物裡的感情尤勝過味道,一道道菜滿載的是他對朋友,對學生的脈脈溫情,濃濃的愛。

只要在家裡,William都會把大門開著,方便學生隨時來找他。採訪這天,當記者踏入William位於書院的家時,便聞到整間屋子瀰漫著香噴噴的肉骨茶香氣,帶著圍裙的William正站在廚房切豆腐,問他最拿手是哪道菜?他說是釀豆腐。Willia最拿手的當然不只一道客家釀豆腐,這一晚,他一共煮出了六菜一湯來招呼同學和記者,還有韓式涼拌豆芽、蘿蔔肉丸子、薑燜鴨、芹菜炒豆幹、翼豆燴蝦仁、肉骨茶,以及香芋西米露。在一個多小時裡能煮出這麼多道菜式,真厲害!William笑笑說:「當然不是啦,薑燜鴨和涼拌豆芽是昨天晚上已弄好,預先放在雪櫃裡,隔一晚後吃會更入味。

當大家盡情大快朵頤的時候,William卻靜靜坐在桌旁, 學生不時傳來「好味呀! 」的讚嘆聲, 問William為何只看不吃?他說:「看著學生像一家人般一起吃飯,一起聊天,就夠了。我享受的是煮的過程,而且我現在吃得比較少,怕胖。」

以食物俘獲芳心

訪問期間, 無意中William自爆了他追女孩的秘笈。當年他在美國留學時, 窮小子憑精心烹飪的粥和小菜俘獲了心儀女孩的芳心。二人一直拍拖至今,雖然一個在台灣,一個在澳門,仍然十分恩愛。William形容兩人的關係時說:「一個會挑食,一個會做菜,很搭配。」William更常常向書院的男同學開玩笑說:「學做菜可以增加個人魅力。」

同學們不妨向William偷偷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