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數學系特聘教授金小慶當選為新一屆東亞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EASIAM)主席。作為新一屆EASIAM主席,金小慶多年來不遺餘力推動澳門數學向前發展,在學術上作出傑出貢獻,乃應用數學界的領軍人物。今屆EASIAM推舉金小慶擔任主席,標誌著澳門地區應用數學的學術地位已獲國際學術界承認。

EASIAM是由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會(SIAM)前主席、美國科學院院士、麻省理工學院教授Gilbert  Strang在1998年提議,並成立於2001年。EASIAM每年在東亞不同國家或地區舉辦學術年會。2016年,澳大成功舉辦了第11屆EASIAM年會,共150多位來自十幾個國家與地區數學學者參加會議。

金小慶擔任該會主席為期2年。在長期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的同時,金小慶還曾擔任過5本數學期刊的編委、澳大數學系主任、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理事、中國計算數學學會理事、東亞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執行委員、東亞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副主席。另外,亦於2001年獲首屆澳門大學學術研究獎二等獎、2016年獲澳門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2014年,為了更好地推廣數學教育以及加強澳門數學界和國際數學界的交流,在金小慶教授的主導下,澳門數學會正式成立了。澳門數學會的成立,不僅填補了澳門數學組織的空白,更為澳門數學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

歷屆EASIAM主席都由著名數學家擔任,如中國科學院院士石鐘慈,香港浸會大學前副校長、SIAM會士湯濤,韓國國立首爾大學計算數學系系主任、韓國計算數學學會副主席申東雨,台灣交通大學國科會傑出學術研究獎得主賴明智等。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