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副主任、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副教授麥沛然,獲當選為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固態電路學會傑出講師,獲提名者須為固態電路領域的知名學者及發表一定數量的論文。

此傑出講師任期兩年,由2017年起至2018年。麥沛然曾於2014至2015年間,獲選為IEEE電路與系統學會傑出講師,顯示其研究成果同時獲兩個IEEE學會認可,具此學術成就的學者甚少。麥沛然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學士學位及博士學位均於澳大取得。擔任傑出講師期間,麥沛然將以“應用於物聯網的超低功率無線電芯片"、“應用於2G/3G/4G手機的無線電芯片"、以及“應用於核磁共振、聚合酶連鎖反應以及基因分型的手提式微系統"為題進行演講。

IEEE固態電路學會傑出講師篩選過程嚴格,據規定,獲提名者不僅須為固態電路領域的知名學者,在過去五年於固態電路學會發表論文的數量和質量均需達到一定標準,更須於過去十年曾擔任由固態電路學會贊助的國際會議技術委員,或者曾出任《IEEE固態電路期刊-JSSC》副編輯。

麥沛然的研究領域包括模擬電路及系統、射頻電路及系統以及相關的無線和跨科學應用,其研究團隊在2011至2017年IEEE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上發表了12個芯片成果,並獲頒“絲綢之路獎"。此外,其團隊至今已三次獲固態電路學會頒發博士生成就獎。麥教授目前是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歐洲固態電路研討會(ESSCIRC)以及亞洲固態電路研討會(A-SSCC)的技術委員,以及芯片領域最好的期刊《IEEE固態電路期刊-JSSC》客席編輯。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