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澳大校園近年湧起一股學習葡語的熱潮,除了葡文系學生外,也有很多其他學系的學生把握大學豐富的葡語教學資源來加強葡語水平,為未來就業儲備語言的競爭力。今期,我們採訪一些非葡文系專業的學生,瞭解他們學習葡語的目的和方法。

創造葡語學習環境

黃穎聰是法學院五年制法學士學位(中葡雙語授課)課程二年級學生,是帶著零葡語基礎來到澳大。但經過一年的努力學習,現在已達能聽、講、讀和寫葡語的水平,並已通過葡萄牙語水平測試B2級別。「我將來的理想是做律師或法官,澳門很多法律條文都是用葡語書寫,如果能夠在大學學好葡語,對將來的事業發展很有幫助。」

法學院五年制法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在第一學年會去到葡萄牙的知名大學學習葡語,黃穎聰說能在短時間內令葡語突飛猛進,除了有語言環境外,有目標的學習規劃也是進步的關鍵,「我要求自己在五個月內一定要達到B2的程度,有了計劃後,就更有動力去學習。」對學習外語的初學者來說,背單詞、聽電台、看報紙、查字典,多聽多練多背似乎都是學習的不二法門,黃穎聰也是採取這些傳統方法去學, 他總結竅門時說:「葡語有其發音和拼音規律,我一開始時學得很慢,正是因為不知道它的規律。在調整方法後,進步很快,三個月後,我已能跟葡國人進行簡單的交談。」黃穎聰鼓勵有心學葡語的學生,可以在校園創造葡語學習環境,「澳大有不少說葡語的老師,可以主動跟他們交談,從生活中鍛煉和加深記憶。我推薦初學者找《Gramática Ativa 1》和《Passaporte para Português》這兩本書來看,我從這兩本書上得到很多文法上的啟發。」

副修葡語提升水平

心理學系三年級學生張穎嵐由大一開始修讀通識課的葡語班,大二開始副修葡語,希望可以進一步提升水平。她說學習葡語純粹興趣,「學葡語後可以直接瞭解葡語系國家的文化,令到自己的視野更廣闊,到葡語系國家交流時葡語也可大派用場。我平時除了上課外,鮮有機會講葡語,但我會與懂葡語的同學在微信群組寫葡語,見面也會講下葡語。對於非葡文系學生而言,想要學得更好,就要靠自己不斷創造機會去練習。」

張穎嵐認為近年多了很多學生學葡語,相信跟澳門要打造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有很大的關係,「中國與葡語系和非洲國家簽署很多商貿協議,令到學生覺得學葡語對將來就業或有幫助,因此形成了一股學習葡語的趨勢。」

情景學習有助進步

在澳大也有不少內地學生熱衷學葡語,教育學院英文專業四年級學生袁愷豪,由一年級開始選修通識課的葡語班,一直學到大三上學期,「大三下學期要去外國交流, 所以暫停沒學。」他認為葡語很有用, 並計劃明年在澳大讀碩士時會再學葡語。「內地的英語系同學在選擇第二外語時較少選擇葡語,我在澳大學會葡語, 將來返回內地發展會更有優勢。」

袁愷豪認為情景學習有助葡語進步,「葡語的動詞變化最難,不同主語跟不同動詞又有陰陽之分,若放在生活情景裡學習,就會容易明白。書院裡有葡語系國家的學生,我會找他們聊天和請教葡語,在交談中學習得更快。」袁愷豪也認為教葡語通識課的老師以普通話教授,有助初學的學生更易理解,「若果一開始由葡萄牙老師教的話,因為不能理解所講內容,會令學習增添困難。」

葡語─ 通往葡語世界大門的鑰匙

澳大葡文系是在葡萄牙、巴西以外,最大的、實力最強的葡文系,系內擁有文化背景多元的教師團隊。該系高級導師高力力,曾經利用葡語採訪過葡語國家的總統、政要及各界人士,也曾經因為葡語走訪了葡萄牙和巴西。在澳大任教20年的她認為葡語給了她一把通往葡語世界大門的鑰匙。「以前我在北京學習葡語的年代,沒有互聯網、字典,也沒有外教,教學資源相當匱乏,一部字典全班同學要輸流著去追看。現時澳大學生的學習條件非常優越,可以跟葡語老師交流,聽葡語廣播,閱讀葡語報紙等,葡文系專業的學生在大三更能去巴西和葡萄牙學習。」

澳大的葡語通識課主要是為非葡文系學生而設,由於近年學葡語的人數不斷增加,高力力以往每個學期教授的學生都是100人左右,但到了今個學期已增加至150多人,「從班數和人數來看,反映出學生學習葡語的熱情在不斷上漲。」高力力曾經教過一位非葡文系學生,在大學畢業後堅持學習葡語,早幾年面試巴西的一家公司時,全程使用葡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學習葡語不能只為拿分數, 應要喜歡它,才能學好它。不能只學一個學期,應堅持一個信念:把葡語作為第二外語來學。澳門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中葡雙語人才,並要把澳門建設成為亞太地區葡語培訓中心,學生若能在掌握英語外,還能應用葡語,將來事業上必有用武之地。」高力力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