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與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主辦的2016年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UNCITRAL)前沿研討會“區域發展與當代未來國際貿易法協調” 今(13)日假澳門世貿中心舉辦,吸引來自澳洲、芬蘭、德國、瑞典、日本、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俄羅斯、美國、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國際法律專家學者參與,就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語境下當代國際貿易法的區域發展與協調進行探討。

會上,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表示本次會議對於提升本區域國際貿易法研究的重要意義,並指出澳門大學與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等國際組織合作對學術交流的意義,以及澳門大學法學院在國際經濟貿易法研究領域的重要作用。聯合國貿易法委員會亞太區域中心主任Joao Ribeiro進行了題為“國際貿易法的現代化進程對創新與可持續發展之意義”的主旨演講,他讚賞澳門在建立健全葡語國家與地區間法律交流與智慧貿易法領域的平台上發揮的重要戰略作用。

研討會討論範籌多元,內容涵蓋“電子商務發展”、“全球供應鏈面臨的法律挑戰”、“國際金融與投資”、“深海海底太空發展與人工智慧”、“氣候變化與金融投資”相關的法律發展五大議題。與會的專家學者就聯合國貿易法委員會各種文件而引起的當代國際法律問題以及相關的法律協調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出席開幕儀式嘉賓還有澳門世貿中心仲裁中心主席崔世昌、法務局法律翻譯廳廳長吳志雄、澳門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以及澳大法學院代院長唐曉晴。

在成功舉辦2014年及2015年兩次會議之後,這是澳門大學與聯合國貿易法委員會亞太區域中心的第三次合作。是此研討會得到澳門國際世界貿易中心、國際仲裁法庭和亞洲商業法律研究中心支持。此會議將會作為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於2017年7月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的“國際貿易法的現代化進程對創新與可持續發展之意義”會議的先導進行討論。


新聞來源:法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