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副校長(學生事務)程海東、鄭裕彤書院院長鍾玲和學生事務長彭執中昨(12)日應培正中學邀請,與450名師生分享澳大的教育理念與住宿生活教育,並即場解答學生提問,氣氛熱烈。

程海東以“教育與教養”為主題,向培正中學學生分享大學育人之道,程海東指有教養的人是誠實、謙卑且有公德心,而有教育的人崇尚真理、自信、守法;程海東認為大學的教育應該培養學生有專業知識和學科技能的“硬實力”同時,也要有全球公民責任感、人文關懷精神、博雅學習等“軟實力”,進以培養學生成為有教育知識和教養品格的社會貢獻者。因此,澳大積極推行住宿式書院制度,與學院制度相輔相成,透過全方位手段培養學生多元能力,創造一個共同學習和生活的社群。鄭裕彤書院院長鍾玲則向學生介紹澳大的書院文化與環境,當鍾玲介紹澳大書院環境時,引起學生熱烈的反應。鍾玲分享道:“書院是一個讓不同國籍、不同年級、不同學科的學生同住,一起策劃和參與各種書院活動的地方,書院像家一樣,有副院長、導師,還有高年級生擔任小老師,為一年級生帶來關懷和溫情。” 

分享會上有學生向程海東提問澳門教育的未來方向與發展的看法,程海東表示以他40多年在高等教育的經驗,看到很多大學生畢業以後,大學的專業在數十年之後可能已過時或用不上,然而大學教育留下來的實際價值是人格特質。程海東解釋:“‘硬實力’可以幫你得到第一份工作,但未來的升遷,則要靠終身學習、人際關係、團隊合作與熱誠這些‘軟實力’來換取,所以教育與教養同樣重要。”

澳大在2014年全面推行書院制度,至今已設有10所書院,並成為亞洲最大規模的住宿式書院系統。程海東近來先後應邀到美國的范德堡大學、韋頓學院、波士頓學院、西北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交通大學以及香港大學、香港恆生管理學院等校發表主題演講,分享澳大推行書院系統的經驗。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