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主辦“從教師開始:葡語作為外語的師資培訓”研討會今(9)日於舉行,吸引來自葡萄牙、北京以及澳門專家學者參與,共同就優化葡語作為外語或二語的教學方法進行深入探討,探索並構建具科學性、專業的葡語師資培訓系統,回應21世紀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橋樑對雙語人才的需求和挑戰。

社會文化司代表Rafael Gama致辭時表示,回歸至今,接受葡語高等教育學生數量增長了183%,當中澳大招收學生數量排名榜首。澳門作為與葡語世界的溝通橋樑,具備良好葡語語言能力是至關重要的。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表示,此研討會就葡語師資培訓作深入討論,從語言教學上有三大重點課題需要解決:教材編寫、教師素質、教學方法。她指出,教師如何構建安全而愉快的教學過程、課堂環境,以及可靠而科學化的評核,這些都是師資培養的重要一環。

研討會上,靳洪剛、北京外國語大學葡語教研室主任葉志良、澳大葡文系副教授Maria José dos Reis Grosso、里斯本大學人文學院院長Paulo Farmhouse Alberto 及助理教授Jorge Pinto、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分別以“現代語言教學的十大語言原則與教師培訓"、“北外中國葡語教師培訓班的設想與實踐"、“21世紀語言教師具備的能力"和“葡語作為外語的師資培訓:葡萄牙的經驗"為題作主旨演講。另外,澳大葡文系主任姚京明、副教授Maria José dos Reis Grosso、助理教授Anna Paula Cleto、高級導師張靜及博士生孫葉深入介紹“中國學生葡語學習框架"研究成果。

與會嘉賓還包括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副主任曾冠雄、東方基金會主任Ana Paula Cleto、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代主任黃崢志、澳門理工學院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Carlos André、聖若瑟大學副校長Antónia Espadinha,以及澳門葡文學校校長Manuel Machado等。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