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特區政府人才建澳的理念,培育更多中葡雙語人才, 澳門大學擬於明年春季設立“中葡雙語教學及培訓中心”,以推進澳大葡文課程的教學改革。中心將根據澳門學生的學習特點,推出創新的教學方法,探索並最終建立一套適用於以漢語為母語的學生學習葡語的教學模式以及水準評估標準。

 澳大葡文系擁有文化背景多元的教師團隊,既有來自葡萄牙、巴西等國家知名學府的教授,也有教學經驗豐富的中葡雙語教師,更有以葡語作為二語領域的著名學者,在雄厚的師資力量的配合下,中葡雙語教學及培訓中心將根據澳門的現實情況制定出中長期的“葡語人才培養計劃”,完善課程設置,以吸引更多的學生來澳大修讀葡文課程,從而在培養中葡雙語人才方面做出更大的貢獻。

 同時,中心也將為澳門中小學和內地高校葡語教師開設具有針對性的培訓課程,提高葡語師資的水準;此外,未來也會與澳門中葡經貿論壇合作,為葡語國家學生開設中國語言文化課程,並為其開辦的旅遊、工商管理、醫學等專業葡文課程提供語言支援。

 在教材編寫方面,雖然已出版了不少葡語教材,中心仍將以創新理念編寫更適合澳門學生使用的葡語教材,特別是將運用現代科技,製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視聽教材;進一步完善學生赴葡語國家學習計劃,通過獎勵和監督機制,使他們可以更加有效地學習語言和認知當地文化;在語言實踐方面,中心將與澳門與外地使用葡語的機構或企業建立合作機制,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語言實習機會,讓他們在實踐中提高聽、說、讀、寫、譯的能力。

澳大葡文系是亞洲最大的葡語教學機構,自成立以來已為澳門及內地培養了大量的葡語人才,分別在澳門政府部門、本地及國內企業以及高校任職,不少校友表現出色,已成為各自行業中的中堅力量。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