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活離不開友誼,但要如何才能得到真正的友誼呢?大學是最純真的年代,在校園也最容易結交到可以持續一生的情誼,澳大「四位一體」教育模式之一的社群教育目的就是要提供機會讓同學在校園認識新朋友。今期我們專訪多位來自澳門、內地和海外的學生,瞭解他們在校園裡是如何結交新的朋友。他們的答案各有各精彩,當你想在大學裡擴闊朋友圈的時候,這些答案或許對你有所啟示。

陳俊業 管理及市場學系三年級

因為我會玩魔術,當第一次跟人見面時,我通常會介紹自己是魔術師,之後他們就會說「嘩,原來你識玩魔術!」在校園裡, 我經常參加魔術表現,因為魔術的關係,我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而在校外,我也因為魔術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可以說,魔術是我認識朋友的橋樑,因為它,令我的人際網絡更加廣闊。

Margarida Freitas 傳播系三年級交換生

我主要是通過朋友的介紹,結交更多新的朋友,其中也不乏澳大的內地學生。在我剛來澳門的時候,曾遇到一些尷尬的事情,當在校園裡碰到本地朋友的時候,我會走過去和朋友打招呼並擁抱,但我發現對方會對我的擁抱感到驚訝,我就明白這就是文化差異。在我的國家葡萄牙,人們遇到朋友都會擁抱,然而在澳門,朋友間的擁抱並不多見。

劉麗芳 傳播系四年級

我喜歡嘗試新挑戰,亦很喜歡和一群人一起努力的感覺,所以我會經常參加不同的活動或者運動。例如我在校外會參加高蹺運動,透過不同的高蹺演出,認識不同的人,和他們合作能令我學習到更多,不論是高蹺技巧,還是溝通技巧,這些都是從課本上學不到的。

王可 數學系一年級

我會用表演廣東話或唱廣東歌《喜帖街》的方法認識澳門本地的朋友。我的廣東話是來澳大後才開始學,由於發音不正確,他們一聽到後就會笑。別人笑我發音不準確也不重要,只要他們笑了,就達到我的目的。我在校園認識的朋友,全都是澳門本地人,我現時最好的朋友也是澳門人。我是一個超開朗的人,很少不開心,我認為除了語言之外,待人真誠和有熱情,基本上每個人都願意跟你交朋友。

侯濤起 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二年級

我是用攝影來認識新的朋友,我在澳大成立了ISG Photography Club,參加人數超過50人,成員更是來自五湖四海,有馬來西亞、印度、巴西、厄瓜多爾、菲律賓、內地及澳門的學生。大家都是以英語交流,如果在我的國家,是很難成立這樣的Club,因為在我的國家不會有這麼多的國際學生。

吳穎欣 法學院一年級

我交朋友的秘訣就是不要臉。我的廁友是內地生,剛開始溝通時,我的普通話並不靈光,但我也大著膽子去說,即使說錯了也不害羞,有一次我把「洗澡」說成「洗腳」,被廁友一直笑到現在。書院每一層都有樓層活動,我通過逐個房間去串門認識到很多新的朋友。第一次拍門的時候,很尷尬,但只要衝破心理障礙,很快就認識樓層裡的朋友。另外在書院小導師的帶動下,跟不同組別的院友都結成好友,我的朋友有本地和內地生,我來澳大後認識到的最好的朋友是內地生,大家經常一起玩,令我的普通話進步很多。

黃重凱 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四年級

我自14歲開始成為基督徒,基督教宣揚以愛與寬容對待周邊的人和事,這個理念一直影響著我要本著真誠、耐心的態度去結識新朋友。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關心,人人都渴望被瞭解,靜心傾聽,花時間去關心周圍的人,是結交新朋友必不可少的一環。儘管在結交新朋友的過程中不免會碰到一些障礙,譬如意見相左、話不投機。我認為有效的溝通方式絕不是歇斯底里的爭論,而是靜心聆聽,這樣既能擴展自己的視野,也能了解他人的想法。

翁怡婷 法學院四年級

我喜歡玩桌遊,因為可以訓練我的邏輯思維。我每週會參加至少一次桌遊聚會,通過桌遊聚會,我認識很多研究生,他們有來自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等名校的同學,在他們身上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內地的學生很開朗,我還沒有開口他們就主動會跟我說話,澳門的學生感覺會慢熱一點,要互相介紹一番後才慢慢地熟悉起來。我交新朋友有一個小竅門,就是對人熱情,和他聊一些興趣愛好,很快就能打開話題。

馬志浩 傳播系博士研究生

我是曹光彪書院的駐院小導師,經常要策劃大大小小的活動,裡面認識到一班不同年紀的好朋友。因為我的年紀與本科生一年級的學生有近十年的相距,剛開始跟他們溝通確實有點困難。我的經驗是,從共同需求來找契機,這種出發點很容易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然後通過共同合作共事,很快就能互相瞭解,成為熟絡的朋友。在與新朋友聊天的時候,我儘可能以淺層的興趣展開話題,並以生活瑣事來調侃,不會一開始就就大談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