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明年度施政報告其中一點提到構建智慧城市,澳門大學今(18)日邀請三名世界知名大數據專家: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楊強講座教授、陳雷教授,以及微軟亞洲研究院鄭宇博士出席“澳門大數據公開論壇2016",與公眾分享和探討澳門如何利用大數據設計一個智慧城市,從而進一步提升其交通、旅遊及服務質素,實現改善民生目標。

是次論壇由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講座教授主持,他指出大數據是當前最火熱的學術話題之一,該領域正飛速發展中,預料將廣泛應用到生活的各方各面,因此有需要檢視及探討大數據現狀,以及其在不同範疇的應用及發展潛力,故邀請到不同領域的大數據專家楊強教授、陳雷教授及鄭宇博士,分別以“強化遷移學習:一個目標驅動和個性化的人工智慧平台"、“基於大數據的空間眾包:機遇與挑戰"和“城市計算:大數據驅動城市智能"為題進行演講分享。

論壇上,楊強講解人工智能科學的重要概念,並指出只有經過“深度學習"、“強化學習"、“遷移學習",人工智慧系統看起來像真人一樣對話,作出近似人的行為。他表示,應用“遷移學習",可以將很多人的大數據遷移到一個人的小數據上。這樣做的副產品就是能打破大公司和富人對大數據的壟斷。為使人工智慧個性化,他讓用戶跟人工智慧系統對話,並把整個對話系統放到一個機器人裡面,讓機器人通過語音跟人們進行對話問答,並指出相關系統經已應用到商業領域中,如售賣咖啡的人工智慧。

陳雷介紹“雲端外包"收集數據的技術,分析如何透過人群收集有用的數據,讓人們更了解世界不同地方正在發生的事情,如Wikipedia,人群可以透過互聯網提供、集給和整合不同的訊息數據,又Google從道路使用者反饋訊息中收集數據,從而實時顯示路面情況。這些“雲端外包"的平台為政府提供大量數據資料,建造智慧城市,值得澳門參考並加以運用。鄭宇指出“城市計算"是整合和分析從城市各個空間內所產生的不同種類大數據,數據來源包括傳感器、設備、交通工具、建築物以及人類等,旨在探討城市面臨的重大問題,例如空氣污染、不斷增加的能源消耗、以及不斷惡化的交通阻塞,甚至有助人們了解城市現像的本質,預測城市的未來。是次論壇由澳門大學及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合辦。


新聞來源:校長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