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李海峰的中子衍射研究“鉻酸鹽中的多鐵性及磁性"在第四届全國中子散射會議暨國家中子源多學科應用研討會上脫穎而出,奪得“2016青年優秀論文獎”。

李海峰的中子及同步輻射衍射研究揭示了鉻酸鹽中新奇多鐵性能的起源以及其磁性的本質,該研究解決了長期存在於鉻酸鹽中的科學難題,推動了鉻酸鹽的潛在應用開發研究。該研究深受中子散射專業委員會及相關專家學者的青睞,並於研討會上獲頒傑“青年優秀論文獎",以表彰其在中子散射研究領域所作出的積極貢獻。

李海峰於德國Juelich中子科學研究中心及德國亞琛工業大學取得凝聚態物理與材料學博士學位。其碩士論文獲北京科技大學優秀碩士論文獎,而博士論文更是獲得德國大學博士論文的最高等級“Auszeichnung”榮譽,亦因此於2009年獲亞琛工業大學授予著名的“Borchers-Plakette”榮譽。

研討會於由中國物理學會中子散射專業委員會會同中國散裂中子源、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與化學研究所共同主辦,中國散裂中子源和南方科技大學共同承辦。會議吸引了20多所國內外高校和研究院所的近200名研究科學家出席。與會者深入探討了中子散射、中子衍射、相關散射技術等相關議題並作了56場學術報告。大會向兩位優秀青年科研工作者頒發“青年優秀論文獎”榮譽證書。


新聞來源: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