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21世紀的公共管理:機遇與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於今(27)日,在澳門大學劉少榮樓劉佐德伉儷演講廳舉行了開幕典禮。

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澳門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澳大校長趙偉、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管理學院院長肖濱,以及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等出席了主禮。

每兩年一屆的“21世紀的公共管理:機遇與挑戰”研討會由澳門政府行政公職局、中山大學中國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澳大和澳門基金會合辦,澳門區域公共管理研究學會、澳門公共行政管理學會協辦。今屆會議邀請了多位國內外的公共行政組織及學院代表作主題發言,包括美國公共行政學會會長Susan T. Gooden、台灣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詹天原、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臧小偉、澳大政府與行政學系教授林至敏,會議由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郁建興主持。 主題發言涉及國內外當今研究公共管理的理論和實踐新發展,主題發言內容豐富,觀點新穎,與會代表與主題發言者展開了深入討論。

開幕典禮及主題發言結束後,同日下午舉行了“澳門論壇”專場,論壇由林至敏主持,發言嘉賓包括澳大利亞行政管理學會前主席Andrew Podger教授、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助理院長陳漢宣、復旦大學研究員牛軍鈺和中山大學教授陳天祥。上述嘉賓就“公務員制度改革與發展”議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並與參加論壇的專家學者及澳門特區政府公務人員進行互動交流。

本屆研討會為期一天半,分3場次共14場分組討論。邀請到包括來自美國、英國、澳洲、菲律賓、泰國、韓國、印度、泰國,以及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等共13個國家及地區近90名專家學者發表了論文。

研討會圍繞“公共治理水平的提高:挑戰與回應”開展,包括公共治理水準的提高、公務員制度改革與發展、政府改革及治理、經濟不景氣下的社會福利、政府治理能力建設、社會政策與政府職能轉變、公共治理轉型的機制與效果、信息技術與治理、公共服務提供、地方政府改革與創新、社會風險與危機管理、公共行政改革與展望、公共部門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公共財政可持續發展、行政問責與腐敗治理、公共部門績效評估等多個重點問題。

主辦單位表示,今次會議主題特別確定為“公共治理水平的提高:挑戰與回應”,其所討論的主要問題,也將超越傳統公共管理學科,呈現出更廣闊視野。大會期待更多的研究者回應全球公共管理重大問題,借此機會開展及時的、高品質的對話,促進國內外學術界交流與合作,並為澳門研究如何提高和改善公務員制度包括公務員管理,績效評估和加強與社會要求相匹配提供豐富信息和啟示,同時讓更多海內外公共管理實踐者、研究者瞭解澳門。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