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校園實習記者關詠瑜、歐陽嘉韻

圖|校園實習記者歐陽嘉韻


在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語系“葡語人的未來"校友分享會上,四位事業有成的傑出校友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各自在葡語學習和不同的工作經驗和心得:

黃崢志 
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代主任
曾於澳門高美士中葡中學任教葡萄牙語十年
發言題目:葡語的學與教

黃崢志是澳大葡文系首屆畢業生,他直言當年葡文系的出路並不多,能成為老師實是機緣巧合,而現今因為葡語的普及程度愈來愈高,在高等教育和非高等教育的葡語教師需求量倍增。長年的教學經驗令他體會到作為葡語教育工作者的價值和樂趣,並學會了如何與年輕人相處,他鼓勵立志當葡語教師的學弟妹要以真誠的心教學。

回首大學四年,他感謝各位良師的因材施教,令他對葡語的深感興趣從一而終。他毫不吝嗇分享學習葡語的經驗和方法,並指出一定要把葡語融入生活當中,不要只把對葡語的熱誠停留在基本溝通,也不要介意自己學習進度比人慢。他笑言,在巴士上會留意別人的對話,並嘗試心裡進作即時的葡語傳譯,還有看葡語報章和電視新聞,只要持之而恒就會有成績。

在整整14年葡語學與教的歲月裡,葡語跟他已密不可分。“葡語帶給我的是自我實現,在學業上和事業上的成就感,更令我體會到只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就是專家這個道理。"

林玲玲
文化委產委員會,中葡翻譯員
宗豐集團安哥拉鋼鐵發展有限公司,辦公室主管及中葡翻譯員
發言題目:葡語畢業生在安哥拉的機會 

擁有豐富筆譯和即時傳譯經驗的林玲玲,因緣際遇與安哥拉結下不解之緣。她從小就有要把學生教育好的熱心志願,因而決心畢業後當中葡老師。然而,在篩選最後一輪不敵母語為葡萄牙語的對手,與老師教壇擦身而過。老師夢瞬間破碎,當頭棒喝的反應,就是傷心痛哭。

可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痛哭失望之際,她看見報章上安哥拉的招聘機會, 就憑當時葡文系同窗男友,亦是現任老公的一句話,「你過去我就跟著你走」,便毅然往外國發展。直至出發前一星期,才告知爸媽出走安哥拉的事。說走就走的勇氣,兩人一同遠走高飛到安哥拉,開展艱巨卻粒粒汗水皆值得回味的葡語歷練旅程。

林玲玲坦言當時自己只得22歲,在安哥拉的公司時總是給人欺負,但她不介意,反而非常珍惜來到這個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她慶幸當時遇到好老闆,學會很多管理技巧,更強調葡語是一個工具。她不斷看書翻譯,多與當地人溝通,融入當地的圈子,更笑說自己是靠與當地人吵架去學習葡語。

她大力鼓勵在場學生走出去,挑戰自己。她表示到國外的好處是工資方面的優厚,還有許多政府項目,如中葡經濟貿易發展協議等工作,對翻譯人員的需求上升。與公職相比,林玲玲更喜歡在私人機構從事翻譯,因為政府用語較正規,太規範翻譯字眼的想法;在私人公司雖然辛苦,但在翻譯上不會被限制,更可多接觸其他方面的工作。林玲玲明白即時傳譯難度甚高,但是“做不到也要做,盡力做就好了。"她更鼓勵說:“中國老闆喜歡澳門學生,因為他們單純、有熱誠、有負任感!"她還跟現在學生喊話說:“只要你不怕醜,給我CV,我可給你工作,親自教你。"

王嘉明
立法會輔助部門翻譯員
P&P律師事務所
發言題目:自公職局和歐盟合辦的口譯培訓班所得的經驗 

王嘉明引用姚京明老師葡萄園的比喻,笑說自己種的是酸葡萄。從事律師事務所工作,是他畢業後第一份工,在一次電話傳譯中就初次嘗到失敗的滋味,之後也在一次的公職傳譯中,被指他的葡語只是一些單詞,不能串成一句完整的意思。種種的失敗經驗之中,慢慢令他認為作為一個專業翻譯,除了說寫的技能外,懂得溝通更是重要的一環。

在機遇處處的澳門,他的“葡萄園"除了種植“酸葡萄"外,也有“甜葡萄"的收成。他是參與第四屆中葡文翻譯及傳譯培訓計劃的其中一員,和另外一位澳大葡語系學姐,同獲當時筆譯和口譯的最高得分者。他勉勵學弟妹不要自認為會比其他大專院校的學生差,澳大是有條件令學生成為最好。

在學習經驗方面,他認同學長黃崢志的分享,要多找老師幫忙學習葡語,並補充要多留意當地的新聞,善用中葡雙語對照,並鼓勵學生不要局限自己在澳門,也可向歐非地區發展。

馮小澤
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國際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
澳門查爾斯通工程技術與顧問有限公司,莫桑比克公司副總經理和董事長秘書
發言題目:內地生在澳門的就業前景 

畢業後,馮小澤合作過翻譯歷史書籍《澳門王室大法官》及翻譯小說《會爪哇語的人》。她認為,澳門法律所需文件都是以葡文為主,尤其對內地生而言,法律的就業空間很大。她特別指出口譯的表達和筆譯寫作不一樣,尤其是會議口譯,必須以簡單字句精準表達內容,而總裁助理的工作讓她得到翻譯及處理問題的經驗,令口譯的能力提高很多。

她更鼓勵學生畢業後能去非洲發展,那裡未來經濟有較大的上升空間,希望葡文系內地學生不要被局限於澳門,而是借用澳門平台,得到更多發展機會和方向,把語言當作工具結合到以後工作當中。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