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實習校園記者歐陽嘉韻
圖│實習校園記者何安茜、部分由學生事務部提供


“麻辣女老師"、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教授曲家瑞在上周四颱風“海馬"襲澳期間,蒞臨澳門大學,以“痛快人生關鍵字"為題,幽默地在澳大傑人講壇上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勉勵澳大學生以母校為榮,更要勇敢做自己,她說:“只差一點點堅持,舞台就是我們的了。不要和別人競爭,要戰勝的是自己,要做最後存活的百份之一。"

由於天氣惡劣,曲教授乘搭的飛機抵澳時未能著陸,只好折返台灣,原定當日下午3時15分的講座延至傍晚6時30分。抵澳大後,曲教授臉上毫無倦意,更在台上像機關槍一樣快地演說。她坦言小時候很調皮,曾被父母懷疑患上過度活躍症,她自嘲說:“論外表,我不夠姐姐漂亮;論成績,我也跟她沒法比;論可愛,我也沒法跟妹弟比,他們總是比我優秀。我只是個被夾在中間不起眼的小人物,成為了在家庭中經常被忽略的一人。"

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她常壓抑自己,把所有想法都藏在心中。直至過了30歲,她才醒覺過來,開始思考“我是誰?"、 “我的價值是甚麼?"、“我為甚麼要存在這個世界上?"慢慢地她不再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要努力找回自己,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她說:“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前,要考量別人的處境,在不阻礙其他人的情況下就把內心深處的想法表達出來。當你失戀一百次,做甚麼事情都沒有成就, 就會開始在想到底是怎麼了。我32歲才覺醒,我現在已51歲,覺得自己要趕快跑,要趕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美國讀大學時,她曾為自己的差成績感到氣餒,幸好當時輔導主任給她鼓勵,令她領悟到只要堅持,到最後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堅持"可說是她痛快人生關鍵字之一,“爭取好成績並不是跟別人競爭,只要想戰勝自己,我要做最後存活的百份之一。"同時,她亦勉勵學生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先求回報,但機會來到就要緊緊捉住。

曲教授的逆向思維也很“麻辣",她直言學生沒考入第一志願的大學也沒甚麼,不用感到羞耻,反而應視之為機會。“與其在大池子裡做小魚,倒不如在小池子裡做一條大魚,哪怕這只是小池,可讓你更容易被看到。"她更常常勸學生永遠要以母校為榮,要大聲說自己師承哪校,“因為集合學生眾人的力量,才能讓所有人看到你們母校所撒播的種子。"

原定1.5小時的講座,在不斷叫encore下,曲老師足足講了3小時。尾聲時,她將新書《痛快人生關鍵字》送給現場發問的學生作禮物,引起全場一片起哄。最後她還帶領大家一起喊出:“我愛澳大,澳大愛我,我感到自豪。"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