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由澳門大學與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合辦的“互聯網+金融系列講座"今日25日舉行,吸引逾250名特區政府、金融業界代表、專家學者、師生以及公衆聚首澳大,參與講座。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金融學傅曉青教授做了精彩講演,剖析了金融體系發展歷程及全球互聯網金融的機遇與挑戰,勾勒出一幅互聯網金融的全景圖。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王軍表示,“互聯網+”概念是近期社會上的熱點話題,互聯網金融正在迅速滲透到生活中的各個場景,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方式。互聯網金融是傳統金融轉型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在持續加大支持澳門高等教育的基礎上,希望通過産學研的結合,探討利用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契機,促進特區政府五年發展規劃特色金融的建設,服務廣大市民,推動澳門社會發展。

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致辭時表示,中銀和澳大在澳門各自領域擔當重要的角色,因此在推動澳門發展有義不容辭的責任。是次合辦“互聯網+金融”系列講座就是希望發揮雙方在資訊科技和金融領域上的優勢,共同探討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對澳門金融業發展的影響和應用。

傅曉青演說時指出,互聯網的全球普及爲以大數據、區塊鏈和人工智慧爲代表的高新科技迅速滲透入金融領域提供了基礎。科技與金融的深度融合令金融創新層出不窮,同時她提到以“精準金融"爲主要特徵的金融體系“第三次浪潮"已悄然而至。最後,她總結,政府、金融業界和學術機構需要同心協力,把握互聯網金融的巨大機遇,促進澳門金融業的發展。

其後,在問答環節上,傅曉青、王軍、倪明選與聽眾進行了對話,就互聯網金融的快速發展、對傳統銀行生態的影響和衝擊、大數據在金融業的應用等多個方面作深入的探討和交流,互動熱烈。

“互聯網+金融系列講座"將繼續舉辦,第二場講座將於10月13日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監(互聯網金融)顔至宏教授和中銀網絡金融部總經理方巍分別以“智能投資"及“網絡金融實務觀點"進行演講,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