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教育為21世紀亞洲高等教育發展的新方向,澳門大學住宿式書院系統經過兩年的全面推行和實踐,在育人方面已取得明顯成效。根據該校最新書院績效評估報告顯示,書院學生於五項軟實力的能力指標令人滿意,整體得分比不住在書院的學生為高,顯示澳大在博雅教育方面邁進一大步。

澳大在兩年前搬入新校園後全面推行書院制度,至今已設有10所書院,早前進行了住宿式書院系統兩年績效評估,績效評估分別按書院所訂的五項軟實力指標(健康生活、人際關係和團隊合作、領導與服務、文化參與、具全球視野和國家情懷的公民)以及香港浸會大學“全人發展量表"向1772名學生進行調查。在今(29)日於澳大舉行的“第三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上,澳大副校長(學生事務)程海東教授向與會者分享該績效評估結果時表示,住在書院的學生,無論在專業成績、體能運動、藝術、文化、領導才能及朋輩關係等方面都明顯比不住在書院的學生為高,而且入住書院時間越長能力指標的得分也越高,“該評核結果對於剛起步的澳大書院系統不但令我們鼓舞,而且也增添了我們對課程化落實書院學習的信心。"

近300 名來自英國、澳洲、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40多間著名學府的專家學者、教師及學生出席論壇,共同探討現代各大學中書院制度的理念、實踐和發展,當中一半校外與會者還會住在澳大體驗書院生活。在研討會開幕儀式上,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教授表示,澳大書院教育秉承中國古代的書院制度,同時亦參考英美的劍橋大學、牛津大學、耶魯大學等的書院制,因此整體規劃全面,別具獨特性,大學要求每一位教授每一週須有一小時為學生服務,現時已有300位教授在書院輔導學生在學業、生活上所遇到的挑戰。

今屆論壇以“書院育人與教育特色發展” 為主題,並分四大子題作深入討論:一、書院教育價值的評估;二、書院與學院間的合作;三、學生成長的教育計劃;四、書院特色之發展。英國劍橋大學克萊書院(Clare Hall)院長David Ibbetson教授、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新書院(New College)院長Trevor Cairney教授、西安交通大學校黨委副書記宮輝博士作主旨演講。論壇設兩場書院學生論壇,由各校學生代表討論和交流書院生活的體驗。此外,在眾多論文發表中,由澳大與西安交通大學組成的編輯委員會選拔了34篇論文,出版成論文集《現代高校書院制教育研究》。

此系列論壇由高校書院聯盟主辦,前兩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承辦,今屆由澳大承辦。高校書院聯盟由8間大學書院組成,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台灣政治大學、復旦大學、台灣清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及澳門大學。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