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法學院博士研究生尚珍如憑論文“受教育權的民法救濟與一般人格權的民法保護"於第七屆“兩岸四地民商法碩博論壇”中榮獲一等獎,兩位碩士研究生夏菲和胡守鑫分別憑論文“論人格權法不宜獨立成編"、“民訴法視角下人格權獨立成編的思考"獲二等獎。是次為澳門地區首次有學生參與該論壇並獲獎。

尚珍如論文認為作為憲法上基本權利的受教育權亦具有民事權利屬性,在遭受來自私主體的權利侵害時可主張民事救濟,在現行法律框架下可以納入一般人格權的保護範圍之中。夏菲和胡守鑫的論文分別從反對和支持兩個方面論述了人格權法是否獨立成編這一民法典編纂、特別是人格權法制定過程中的重大爭議問題,亦對未來中國民法典人格權立法模式提出了新的設想。

第七屆“兩岸四地民商法碩博論壇”於吉林大學舉行。今屆論壇以“人格權與民法典編纂”為主題,吸引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60多位法學相關的專家學者及學生參與。該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民商事法律科學研究中心、北京大學法學院、清華大學法學院、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吉林大學法學院、台灣大學法律學院、輔仁大學法律學院、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澳門大學法學院共同發起,旨在培養民商法學者。


新聞來源:法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