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歐盟學術計劃主辦的“歐洲學習交流團"吸引20名學生及老師參與,其中大部分是來自不同專業的澳門大學學生,藉此行瞭解比利時及愛爾蘭的文化,並分別與歐盟委員會代表、歐盟對外行動總署官員會面,就中國、歐盟和澳門之間的關係進行深入的討論。

是次歐學交流團先後到訪比利時及愛爾蘭,讓學生瞭解當地文化、歐盟國際角色及其轄下機構。交流團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代表進行會談,就歐盟角色、功能、以及立法過程交換意見。其後,交流團參觀歐洲議會、歐洲議會訪客中心,瞭解歐洲理事會及歐洲委員會的運作,以及對歐洲的影響力。此外,也拜訪澳門駐歐盟代表團、澳門駐布魯塞爾歐盟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到訪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並參加工作坊,就歐洲與中國的研究及教學合作進行探討。

交流團在愛爾蘭與歐盟對外行動總署(EEAS)官員會面,就總署國際角色、功能以及就中國、歐盟和澳門之間的關係進行探討。交流團亦到訪都柏林聖三一學院,參加由該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舉辦的“大師班",學習歐洲與愛爾蘭的關係,並討論英國脫歐對歐洲、愛爾蘭及中歐關係的影響。其後,交流團參觀該校圖書館,並拜讀《凱爾經》。另外,交流團亦拜訪了愛爾蘭外交暨貿易部,並與號稱“愛爾蘭智庫"的國際與歐洲事務研究所研究員會談。

參與的澳大學生代表分別就讀不同專業,包括國際關係、歐洲研究、法律、資訊科技、傳播、以及中英翻譯研究。

澳門歐盟學術計劃成立於2012年,由澳大和澳門歐洲研究會合辦,並得到歐盟共同資助,計劃致力讓澳門師生乃至大眾更加瞭解歐盟。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