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將於7月29及30日舉辦“第三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近300 名來自兩岸及港澳地區40多間大學的學者、教師及學生參加,當中一半校外與會者還會住在澳大體驗書院生活。

系列論壇由高校書院聯盟主辦,前兩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承辦,今屆由澳大承辦。高校書院聯盟由8間大學書院組成,包括北航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台灣政治大學、復旦大學、台灣清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及澳門大學。

今屆會議主題“書院育人與教育特色發展”會分4個深入子題:一、書院教育價值的評估;二、書院與學院間的合作;三、學生成長的教育計劃;四、書院特色之發展。英國劍橋大學克萊書院(Clare Hall)院長David Ibbetson教授、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新書院(New College)院長Trevor Cairney教授、西安交通大學校黨委副書記宮輝博士、及澳大副校長(學生事務)程海東教授將發表主題演講。

除了4個主題演講,還有61篇論文發表及10篇專題報告。另外,在早前徵選會議論文中,澳大與西安交通大學組成的編輯委員會在評定可發表的論文完稿中,選出34篇論文編成一本論文集出版,將在會議上發放。

書院教育是本世紀全球高等教育的新方向和新發展。書院以培育學生的品格、社群生活、健康身心等為目的。秉承中國古代的書院制度及英美的劍橋大學、牛津大學、耶魯大學等的書院制,華人地區各大學在21世紀如雨後春筍般地成立書院,澳大已全面推行書院制度,並為亞洲規模最大的書院系統之一。


新聞來源:鄭裕彤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