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團隊有突破成果,從中藥杜仲中提取分離時,發現促進血管生長新成分,將有助治療心血管疾病。

相關研究課題由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王春明博士發起,依據中醫中藥經典理論,對一系列具有活血化瘀、通筋舒絡的地道中藥材開展藥物篩選,最終從中藥杜仲中提取分離獲得一種天然多糖大分子。經小鼠體內實驗表明,該多糖大分子能夠在原位結合、富集、穩固具有促進血管新生和成熟的生長因子,改善組織缺血狀況,促進組織再生。

該研究“A naturally-derived, growth factor-binding polysaccharide for therapeutic angiogenesis"(一種天然來源並可富集生長因子的多糖分子用於治療性血管新生的研究)發表於最新出版的美國化學會權威期刊《ACS Macro Letters》,第一作者為澳大博士研究生李秋。目前,該研究團隊從中藥質量的可控性和穩定性出發,進一步優化工藝,並探索進行臨床應用的可能。相關研究獲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與澳大研究基金項目資助。


新聞來源: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