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主辦、韓國韓中智庫協會協辦的“朝鮮核危機:出路在何方”國際學術研討會日前在澳大何賢會議中心舉行,吸引20多位來自美國、韓國、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等地知名專家學者、前政府官員參加,就朝鮮核武及導彈實力、半島無核化進程、六方會談重啟前景、國際社會對朝制裁力度及成效,以及朝核危機對區域大國間關係的影響等議題作深入討論。

澳大校長辦公室主任楊秀玲教授代表校長趙偉、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教授致辭時表示,有鑒於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戰雲密布,此次會議重要而及時,為有關國家學者和官員探討解決半島核危機之道搭建了重要平台。會議主要籌辦人、澳大全球與公共事務所所長王建偉教授和韓中智庫協會主席李泰桓博士分別介紹了會議的淵源和宗旨。隨後,前韓國外交通商部部長金星煥就“如何實現朝鮮半島的可持續和平”發表了主題演講。他指出,首先國際社會對於朝鮮進行制裁的目的必須明確,即迫使朝鮮重回和平談判桌,而非打擊或者改變當前的朝鮮政權結構。其次,歷史經驗顯示朝鮮只有在重大危機爆發時才會與他國進行協商,因此和平談判的時機選擇也至關重要。金星煥更進一步提出了六方會談的可代替方案,如韓朝兩國先進行協商達成初步共識,中美隨之加入談判的2+2模式。

海內外一批知名學者和前政府官員亦參加了會議,包括韓國陸軍少將李敍榮、中國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原首席專家樊高月、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台灣政治大學外交學系主任劉德海、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美國戰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台灣陸軍少將胡瑞舟,韓國統一部諮詢委員會委員、首爾國立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系教授全崔日均、北京大學裁軍與軍備控制研究中心主任韓華、中國國防大學博士生導師王仲春、美國亞洲協會高級研究員魯樂漢等。

專家們於一天半的討論中探討解決朝鮮半島核危機的各種方案、各種途徑以及朝鮮半島局勢發展的各種前景,大家充分交換意見,既達成了共識,也釐清了分歧, 與會者對會議的成果給予充分肯定。王建偉表示,這是澳大自2014年以來第三次和韓方合作召開的討論半島問題的高端會議,為增進有關各方的瞭解和互信,減少誤解和誤判,緩解緊張局勢,推動半島問題和平解決建言獻策,做出了有益的貢獻。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