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有很多學生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跟外國人談笑風生。那腔調,那發音,跟Native Speaker(母語人士)很相似,實在令人驚豔!究竟,是他們的舌頭跟牙齒天生藏了機關?還是腦袋裡掌管語言的區域特別大塊?No!No!No!統統都不是!是因為他們來對了地方~

全英學習

外語學習的原則之一:就是接觸愈多,進步愈快;因此澳大一直致力構建全英語的學習環境,而最能體現這一點的是,澳大幾乎所有課程(除中文、葡語、德語、日語等外)均以英語授課。哪怕課程內容與英語無關,但若以英語上課,看英文教材,寫英文報告,都可有效提高英語水平。(新生也許要些時間適應英語教學環境,別怕!只要假以時日,語言障礙是能克服的!)

英語人在身邊

在澳大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英語,只要你敢!學校裡,超過八成五的老師來自海外,還有不少國際交換生;書院裡,學生和導師都來自世界不同地方,就像地球村的縮影一樣,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都有活用英語的機會。書院還會定期舉辦有趣活動,以遊戲及討論的形式,讓你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跟母語為英語的導師對話。有參與學生說:「除新聞時事和專題討論外,也分享些有意義、具話題性的短片,繼而就內容展開討論。提升英語能力之餘,也有助擴寬視野。」

多元專業的英語支援

學外語,不外乎都從聽、說、寫這三大根本著手,澳大英語中心從課堂內外提升學生運用英語的信心和能力,以達到國際水準。

1)     基礎英語課程+專業學術英語課程:指定動作,大一、大二(部分)的同學都會修讀,務求在未來的學習路上英語表達能揮灑自如~

2)     實用英語走進生活:英語中心聘請多位不同背景和專業的英語教學助理,專職規劃多元化的英語學習活動,如開辦英語話劇、有趣的烹飪示範工作坊、英語演說技巧工作坊、才藝表演等等,深受學生喜愛。亮點是小班教學!導師從旁悉心教導,邊說邊修正文法和發音。

3)     寫作中心:英文文筆不夠動人?不妨找中心導師給意見吧!他們會對學生論文常犯的錯誤多加提點,有助學生改善及提升英語的寫作能力!(找導師前,記得要準備好初稿呀)

4)     趣味十足的英語節:分春秋兩季進行,寓學習於娛樂,有各式各樣的工作坊和節目,如寫詩、自製飾物、詞彙挑戰等。有導師指:「課外活動讓學生在輕鬆環境中講英文,沒有老師在旁評分,也沒比賽壓力,令他們不怕犯錯大膽講,當碰上問題時須以英文發問,這樣學生就不知不覺間學起來。」

5)     聊天室:只要不怕醜,隨時都可練習英語(有種就過來吧)。

黑盒劇場 活現莎翁經典劇目

怎樣才讓學生消化外語再轉化成自身運用?莫過於讓學生排練英語戲劇,代入英語文學世界裡角色,賦予劇本生命!有老師指出:「只有熟透一個語言文化,才能掌握劇中人物的情感和訊息,這對外語學習有莫大裨益!」

英語辯論隊 牛人必入

伶牙俐齒的澳大牛人,都會愛在辯論擂台上跟勁敵唇槍舌劍~加入英語辯論隊,不但加強英語能力,還可訓練演辯技巧的豐富度!曾於國際賽事勇奪最佳辯論員奬的梁倩盈說:「辯論訓練有別於傳統的單向式教學,大家只用英文討論國際時事,學習精準有力陳述觀點,現在我已懂得用幽默式諷刺取悅評審。」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