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8)日在澳大綜合體育館隆重舉行了2016年畢業典禮,向出席的一千多名畢業生頒發證書。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表示,澳大的辦學水平不斷提升,從軟硬件建設方面都顯示出為澳門培養優秀人才的良好勢頭,也具備了向國際一流大學目標進發的基本條件。

崔世安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校長趙偉,副校長倪明選、馬許願、程海東、高薇等陪同下主持典禮。大學議庭成員、校董會成員、教務委員會成員、政府官員、社會賢達、家長及教職員等近4千人出席見證。

崔世安致辭時表示,澳大今年來更加注重學科建設,校園建設,管理制度建設和人才建設,改革課程體制,大學的教學、研究、管理進一步走上了發展的軌道,社會聲譽和學術影響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同時,也為澳門社會輸送了更多優秀人才。他還指出,澳大已成為澳門高等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相信處在快速發展關鍵時期的澳大,在建設“五個一流”的過程中,能夠應對各種各樣的挑戰,以積極進取的心態面對建設國際高水平大學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從而在建設國際一流大學的艱巨歷程中能勇往直前。

趙偉致辭時祝賀畢業生,希望每位學生都能永遠牢記澳大“仁、義、禮、知、信”的校訓。這五個字,以“仁”開頭。“仁”是今天的理想:建構和諧社會。他叮囑畢業生:“不管您是準備繼續深造或是踏入社會工作,都要多理解別人,為別人設想,多為別人付出,這就是‘仁’的精神。”最後寄語他們以母校的校訓作為立身處世的目標,一起發揚澳大精神,造福他人,投入社會,關心國家,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澳大畢業生代表李楚恆表示,今年是她的幸運年。9月份她將前往哥倫比亞大學修讀碩士。在澳大這四年改變了她與同窗的一生,他們不再是羞澀膽怯、以自我為中心、只關注考試成績的高中生了:“澳門給予了我們很好的培養,而現在我們已經準備好作出回報。” 

澳大校友代表林志成指出,知識從來不只是分數而是經驗,讓人能靈活應變、自信和強大的經驗。回想起昔日大學生涯時,他表示很幸運,成為澳大首批送往美國當交換生,在外國學習各國文化的時光令他獲益良多,讓他見識到世界上不同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在此期間,他的英語水平得到了提高,培養了對其他文化的興趣和開放態度,這些都對他的職業生涯至關重要。他寄語畢業生如果跌倒了,就讓它成為舞步的一部分。無論未來的航線多麼迂迴曲折,永遠不要放棄。

今屆學士學位課程的準畢業生近1,400名,分別來自人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健康科學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及社會科學學院,當中有46名不同學院的優秀畢業生完成榮譽學院的課程。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