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二年級學生,於七月廿九日及卅日前往勞工暨就業局職業培訓中心進行為期兩日的『暑期技術培訓』。這個暑期技術培訓是機電工程學生一項傳統的課程,目的是為了使學生善用暑期的時間,加強自己在工業生產及製造過程中所應用的技術和儀器。

實習培訓是澳大科技學院的課程的特色之一,透過此過程,擴闊學生的視野。近年培訓的內容亦不斷地改進,而是次的培訓課程內容包括自動化控制電路轉為可編程序控制器(PLC)之編程及操作、PLC自動化流水線、汽車結構及操作原理、半導體放大電路工作原理、電路測量、故障檢測之操作及焊接操作之培訓。

學生們在電氣裝置工場中,在可編程序控制器(PLC)及工業自動化流水式生產線之配合方面,接受講解及訓練對儀器之使用,及後更能親自實習對儀器之操作,大大加強了他們在這方面的興趣。

另外,學生們更機會參觀了汽車機電工場,好使他們能夠進一步了解汽車內部之結構,並接觸到一些先進的汽車維修之培訓器材。而在機電實驗室中,由導師講解半導體放大電路的工作原理,並指導學生進行電路測量及故障檢測之操作。學生們在是次實習中,能貫通過往所學到的電路理論與實踐並用。學生們在焊接訓練工場中,更有機會在導師的輔導下,進行焊接的操作,並指導他們如何達到良好焊接的效果。

而是次的培訓活動,除了能夠提高學生對各項工業技術的認知外,更能加強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及勞工暨就業局職業培訓中心的交流。這樣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技術培訓,對學生而言確實是一次難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