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已於今年1月正式加入國際大學生技術實習交流協會(IAESTE –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xchange of Students for Technical Experience),成為該組織的合作院校,在澳門大學設立執行處IAESTE Macao,促進澳門和海外大學生在世界各地接受技術培訓的機會。

在今年暑假8月至10月期間,澳門大學已有兩名電機及電子工程系學生透過IAESTE Macao成為第一批外派實習生,遠赴德國慕尼黑及巴西聖保羅參加培訓計劃,在當地的機構擔任實習生,参與數字信号分析、微機控制系統處理、雷射測量技術、模擬數字硬件開發等工作。

國際大學生技術實習交流協會於1948年在歐洲成立,是一個交換具有技術經驗學生的非政府國際性組織,有過半世紀的歷史。目前有超過90個成員組織,分别來自世界85個國家。澳門大學是澳門地區唯一的成員。IAESTE Macao 計劃在明年開始接待外國來澳的實習生,同時擴大外派實習生的名額,令更多大學生可以在澳門以外的地區接受相關技術培訓,磨練專業技術之餘更可在不同國家探索新的生活方式。而在鄰近地區香港自從1998年參與該組織以後,已吸引了超過150名國際學生來港實習,同時也有同數的香港學生被送到海外獲得專業訓練的機會。

國際大學生技術實習交流協會為世界各地的學生集合了全球的培訓機會。以中介人角色為學生和僱主提供培訓計劃和人才。通過該協會的訓培計劃,僱主能招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實習生,進行為期八至五十二個星期不等的工作。實習員主要是大學本科生和學位後學生,他們主要修讀工程、資訊科技及各個科學領域之不同專業。

國際大學生技術實習交流協會成員組織和合作院校包括來自:阿根廷、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巴西、加拿大、哥倫比亞、捷克、丹麥、埃及、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以色列、日本、美國、中國、意大利、瑞典、西班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