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世界各地三十多位互聯網研究及應用範疇的專家學者,將於明天和後天(19 , 20日)分別在澳門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發表最新的互聯網使用統計報告和相關的研究論文。同時,去年在北京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牽頭成立之亞太互聯網研究聯盟(APIRA)成員大會亦將於會議期間進行。

第一天會議於明天(19日)上午九時開始,將有六個亞太國家與地區的互聯網使用統計報告發表,包括中國大陸、新加坡、韓國、台灣、香港和澳門。報告內容主要包括互聯網的採用情況、上網行為、網民與非網民的差異、互聯網對人們的行為與態度的影響等等。

另外,會議在下午二時將安排四位專家學者發表有關互聯網研究的應用與分析的研究論文,包括中國互聯網產業的整合與發展機遇的分析,互聯網在本澳的使用與社會信任的產製關係,日本電子商務的統計數據測量與挑戰,以及在伺服器、客戶和瀏覽層面的網上使用行為的測量等。

第二天會議(20日)將於香港城市大學四號演講廳舉行,內容主要有互聯網使用統計報告、互聯網使用的測量方法、澳門實時電子政府作業方式、韓國電子商務現狀、互聯網統計數據的分析與再使用等等。

來自國際通訊聯盟(ITU)、搜狐、新浪網、中國大陸和韓國的市場研究機構的專家亦將發表演講和出席討論。

是次研討會的澳門部份將於2004年8月19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在澳門大學國際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全部論文及報告將以英語進行,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出席。如有任何查詢,可聯繫會議統籌張榮顯,電話:三九七四四三七,或澳大公關部,電話:三九七四三三五,或澳門互聯網資訊中心,電話:三九七四三一九。

───────

附:亞太互聯網研究聯盟(The Asia-Pacific Internet Research Alliance – APIRA)簡介:

APIRA於2003年9月份在北京成立,是一個自發的、非盈利、區域性學術性組織,目前成員包括中國互聯網路信息中心 、韓國互聯網路中心、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和臺灣網路資訊中心。其宗旨是加強亞太地區互聯網信息研究的交流與比較,深入研究互聯網信息統計技術,促進亞太地區各國和地區的互聯網信息調查研究項目的合作和發展。網址:http://www.apira.org/ 。